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做田嘛ㄟ賺大錢」 青農拚年收百萬

將軍農會舉辦青農市集,協助展售青農生產的農產品。(記者楊金城攝)

將軍農會舉辦青農市集,協助展售青農生產的農產品。(記者楊金城攝)

2015/12/23 08:00

〔記者楊金城/將軍報導〕百萬年薪青農不是夢,將軍青農曾加霖、黃俊豪栽種洋香瓜、蘆筍,收益不錯;將軍區農會輔導青農,從以往的個位數,快速成長至五十三人,像他們一樣的新農人、青年農民在農村打拚,尋找農業契機。

台灣農民多屬小農,耕地小且農村人口老化,農家平均年齡高達六十二歲,亟需引進青年農民。將軍區農會為協助青年回鄉投入農業,獲農委會補助執行「在地青年農民組織與輔導」計畫,幫助青農投入農業經營。

觀念改變 各業菁英返鄉務農

將軍農會總幹事吳明成表示,因傳統農業是高勞力產業,過去多數年輕人即使就業大環境不景氣,寧願當「靠爸靠媽族」,也不願投入農業;但現在觀念改變,現今將軍區的青農,不少是來自各行各業的佼佼者,因對土地和農業有憧憬而回鄉務農。

將軍青農如林育蔚、戴慶輝、黃昭穎、曾加霖和黃俊豪等人,大多不到四十歲,栽種瓜果、蘆筍、玉米很拚,部分年收入上看百萬;農會推廣部主任林彥良說,這是很多老農民連想也沒辦法想像的事,「做田竟會賺大錢」。

三十四歲青農陳力豪是經濟研究所畢業的碩士,原擔任股市研究員,兩年多前因不想待在辦公室,決定從農,家住台北、家庭背景和農業沾不上邊的他,毅然搬到將軍。他說,務農辛苦,又有天災、病蟲害和市場價格崩盤等風險,他沒有退路,只能堅持下去;青農務農結果不一定美好,要從農須三思而行。

吳明成說,為協助青農,農會透過青農組織舉辦農業生產管理、行銷等課程,並舉辦青農市集協助展售青農生產的農產品,也協助青農爭取農機、農業設施的補助,希望青農扎根,活化農村和農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