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戴呼吸器單手作畫 病童開展

插著呼吸管的「小丞」仍創作不輟,12月22日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舉辦個展。(記者謝佳君攝)

插著呼吸管的「小丞」仍創作不輟,12月22日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舉辦個展。(記者謝佳君攝)

2015/12/18 06:00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請柯市長來看我的畫!」小丞(化名)一字一句辛苦說出邀請台北市長柯文哲參觀他的第一場畫展。約四年前,當年才十二歲的小丞因突發性脊髓炎,導致慢性呼吸衰竭,全身無力,必須插管治療;經過漫長復健,現在小丞下肢已能活動,左手也能畫畫,廿二日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開展。

聯醫陽明院區小兒科醫師黃正憲說,剛開始小丞右手疼痛無力,一週後病情急速惡化,全身無力,意識混亂,需插管治療,轉院聯醫後趕緊氣切、插呼吸管,那時小丞只能躺在病床上,靠鼻胃管餵食;但經過辛苦復健,雖然右手狀況還是不好,但下肢已能活動,左手也能吃飯、畫畫。

聯醫陽明院區社會工作課長李慶真說,小丞是陽明兒童呼吸照護病房首位入住的病童,雖然離開校園,但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安排他進行藝術治療,小丞從一開始排斥畫畫,到現在可拿色鉛筆恣意揮灑創作,等手部控制能力更好時,還想挑戰水彩畫,未來希望能靠繪畫賺錢。

為了照顧小丞,小丞的媽媽辭去工作,天天來醫院陪他,昨她一度哽咽地說,小丞原本是個好動的孩子,生病後把自己封閉起來,但小丞很堅強,很少喊痛,「為母則強,我必須更堅強,不能在小丞面前哭。」

黃正憲說,上呼吸道感染可能造成自體免疫系統攻擊細胞,嚴重會造成神經受損,引發腦炎或脊髓炎,陪小丞一路走來,有許多不捨和感動;小丞是兒童呼吸照護病房住最久、最年長的「同學」,現在將開畫展,而且明年就要重回校園,大家都很開心,給予祝福,也希望大家來看畫展,鼓勵小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