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黑板樹開花臭翻 沒關窗被熏醒

台北市不再種植行道樹名單

台北市不再種植行道樹名單

2015/12/09 08:00

臭味像腐魚 可申請打花

〔記者郭逸/台北報導〕近來夜晚微風徐徐,許多人散步、搭捷運,甚至深夜入睡,都會聞到一股濃郁刺鼻味,宛如「腐爛的魚」,經查竟是行道樹黑板樹開花散發的味道。公園處以往會派人打落花朵,日前卻說為保護綠資源,只會等樹木自然死亡;然而,黑板樹齡最長可達百年,臭味持續縈繞,市民直呼「真是夢魘」!

公園處長張郁慧解釋,九月起至年底是黑板樹的開花期,為吸引昆蟲傳播花粉,花朵才會發出「怪味」,通常十二月後就會改善,過去確實是以棍棒敲落花朵除味,但可能影響依靠黑板樹維生的昆蟲,民眾提出申請,公園處才會派人打花。

黑板樹樹形優美,易照顧、病蟲害少,生長迅速、快速成蔭,可有效綠化市容,北市早期大量種植為行道樹,現有四千三百七十棵。不過,黑板樹枝條脆弱,遇風易折斷,十一月起進入開花季節,異味四散,已不再種植。

然而,四千多棵黑板樹「萬花齊放」,濃烈刺鼻味近來嚴重影響市民生活品質。北投區劉先生說,臭味像腐爛的魚腥味,晚上不關窗會被「熏醒」!家住中正區的張小姐則抱怨,市府花大錢種「臭樹」,應適時砍除。

從路樹除名 未來不再種

張郁慧說,黑板樹分散在各個幹道街區,砍除並非首選;另外,市府已增列卅九種適植路樹名單,並將黑板樹除名,未來不會再種。

中興大學森林系副教授曾喜育說,黑板樹花朵的異味白天也會散發,但早上空氣中揮發的味道種類較多,所以比較不明顯,而且黑板樹夜晚會增強味道吸引昆蟲散播花粉,民眾的異味撲鼻感自然較深。

台北市有四千三百七十棵黑板樹,最近是開花期,夜晚散發異味,影響居民生活品質,求助市府卻說不會打落花朵或砍樹,臭味恐持續縈繞。(記者郭逸攝)

台北市有四千三百七十棵黑板樹,最近是開花期,夜晚散發異味,影響居民生活品質,求助市府卻說不會打落花朵或砍樹,臭味恐持續縈繞。(記者郭逸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