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望你早歸、燒肉粽 國中生唱台語歌認識台灣

民生國中學生歌舞演唱「補破網」,自製道具貼切詮釋歌詞意境。(記者王善嬿攝)

民生國中學生歌舞演唱「補破網」,自製道具貼切詮釋歌詞意境。(記者王善嬿攝)

2015/11/18 08:00

〔記者王善嬿/嘉市報導〕嘉義市民生國中藝文領域課程以「認識台灣」為主題,挑選日治到解嚴時期的台語歌謠共二十一首進行教學,讓二年級學生熟悉台灣經歷戰爭、戒嚴、經濟起飛等社會變遷,昨用歌舞表演展現學習成果;二年十三班同學鄭安婷受訪說,「淡水暮色」歌詞中,「夜霧罩四邊」的台語難發音,需要多練習;同班的郭帪睿表示,透過歌曲對台灣歷史多一層認識。

民生國中校長陳明君說,美術、音樂跟表演藝文教學團隊,每年規劃一個主題課程,今年用台語歌謠當素材;美術老師蔡慧芳表示,每週利用音樂、美術跟表演三堂課進行兩個月課程,二十一首歌依自然民歌、風土人文、社會現象、日治時期、台灣光復、翻譯歌曲、解嚴後創新等項目分類教學,再由各班抽選一首歌表演。

蔡慧芳說,日治時期皇民化政策下,周添旺填詞、鄧雨賢譜曲的「月夜愁」,呈現當時都市的繁華;戰後初期禁說台語,禁唱禁播台語歌,但仍有張邱東松創作「燒肉粽」等作品,描述早年生活困苦、小人物的心聲,解嚴後社會風氣開放,台語歌開創新局,代表歌曲為林強「向前行」。

表演「望你早歸」的二年十四班同學黃鈞緯表示,原本沒聽過這首歌,經老師介紹得知,日本二次大戰時徵召台灣士兵,留下的妻小不知愛人是死是活,很令人感傷。

二年級的二十一個班、六百三十名學生昨在活動中心二樓,根據歌詞情境扮成「山頂黑狗兄」等角色,並自製漁船、夕陽等道具,又唱又跳創意詮釋,部分男同學反串婦女,一出場就贏得觀眾掌聲如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