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個月看到飽 茂林紫蝶季開鑼

紫斑蝶每年秋冬之際,飛抵茂林越冬棲息。(記者蘇福男攝)

紫斑蝶每年秋冬之際,飛抵茂林越冬棲息。(記者蘇福男攝)

2015/11/08 08:00

〔記者蘇福男/茂林報導〕「二○一五—二○一六茂林紫蝶幽谷~雙年賞蝶系列活動」昨在茂林區生態公園揭開序幕,今年首度將「多納豐年祭」、「茂林魯凱護蝶綠市集」、「紫蝶戀花語單車逍遙遊」納入系列活動,長達四個多月的賞蝶季熱鬧滾滾。

茂林山谷每年秋冬之際,有上百萬隻的紫斑蝶越冬棲息,紫斑蝶群聚飛舞的自然生態景觀,與墨西哥的「帝王斑蝶谷」齊名,同屬世界級自然資產,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每年舉辦跨年賞蝶活動,讓遊客可近距離欣賞到全台唯一、世界唯二的紫斑蝶漫天飛舞奇景,及了解紫斑蝶度冬的奧秘與一生。

茂管處表示,往年紫斑蝶清明時節即飛離茂林,一路北返苗栗竹南,但去年冬季南部鬧乾旱,二、三月間即提前北返,不過上個月中旬,紫斑蝶先頭部隊準時飛抵茂林報到,目前茂林生態公園每天都可欣賞到蝶群漫天飛舞的景觀。

「芒果樹不噴農藥,我的紫斑蝶又飛回來了!」茂林農友盧秋星種有四分多地土芒果,為防止病蟲害,原本他都噴灑農藥,結果造成紫斑蝶飛離他的芒果園。四年前他加入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推動茂林無毒有機農業行列,改以有機、綠保、友善耕作方式,保育紫斑蝶棲地環境,紫斑蝶四年來均按時飛回來向他報平安。

慈心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表示,茂林芒果園約有五、六十公頃,經基金會多年宣導,目前已有十四名農友、廿一公頃加入綠保行列,明年將有卅多人加入。

茂管處長簡慶發說,首度納入系列活動的「多納豐年祭」,下週日將在多納部落熱鬧登場,「紫蝶戀花語單車逍遙遊」明年元月廿二、廿三日舉辦,活動期間除持續有台灣觀巴運行外,每週六、日及國定假日上午該處均提供三班次接駁專車,由左營高鐵站至茂林往返免費接駁,茂林生態公園也安排導覽解說服務,詳情請上茂管處旅遊網站查詢。

目前茂林生態公園每天都可欣賞到蝶群漫天飛舞的奇景。(記者蘇福男攝)

目前茂林生態公園每天都可欣賞到蝶群漫天飛舞的奇景。(記者蘇福男攝)

高雄茂林紫蝶幽谷雙年賞蝶季昨天熱鬧開鑼。(記者蘇福男攝)

高雄茂林紫蝶幽谷雙年賞蝶季昨天熱鬧開鑼。(記者蘇福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