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隆崇基書院再現 慶安宮自習中心今啟用

原崇基書院的「三寶」,百年後在慶安宮「崇基書院」自習中心重現。(記者盧賢秀攝)

原崇基書院的「三寶」,百年後在慶安宮「崇基書院」自習中心重現。(記者盧賢秀攝)

2015/10/24 08:00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基隆獅球嶺腳清光緒年間有座「崇基書院」,可惜短短數月就被迫關門。基隆慶安宮在行政大樓內設置「崇基書院」自習中心,今天啟用,同時讓崇基書院的孔子、倉頡夫子和太上老君的三座神主牌,一百多年後在崇基書院自習中心再度問世,傳承書院文化。

傳承百餘年前學府香火

崇基書院是興建於一八九三年(清光緒十九年),是由舉人江呈輝募集資金籌建,還有一部分是當年填海造陸的稅收,是基隆第一所官立學府,讓基隆郡(基隆、金山、萬里、淡水、瑞芳、貢寮、雙溪、石碇)的學子,能夠就學。在書院成立之前,基隆學子必須遠赴艋舺(淡水)、竹塹(新竹)或噶瑪蘭(宜蘭)就讀。

慶安宮主委童永和總幹事張如松指出,崇基書院很可能是在獅球路四十四巷口,占地約三百坪,當時是基隆地標,現在的書院里就是紀念崇基書院的。

孔子等3座神主牌重現

不過很可惜,崇基書院才開學數月,甲午戰爭後,台灣割讓給日本統治,漢學堂也劃下休止符,崇基書院被迫關門拆毀。書院裡有「孔子」、「倉頡夫子」、「太上老君」三座神主牌,在有心人刻意保護,移到慶安宮安奉至今。

慶安宮沿用崇基書院之名,在行政大樓四樓設自習中心,並讓一百多年前崇基書院的文化三寶重現,傳承當年崇基書院的精神。

崇基書院自習中心約七十多坪、三十八個座位,環境明亮寬敞,讓想讀書的學子有個舒適的閱讀環境,今天起每週一至週六早上九時至下午五時開放。

慶安宮崇基書院自習中心,提供民眾寬敞舒適的閱讀場所。(記者盧賢秀攝)

慶安宮崇基書院自習中心,提供民眾寬敞舒適的閱讀場所。(記者盧賢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