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查拒賠業者 宜縣府批保險局函覆官樣

宜蘭縣保險理賠消費爭議統計表

宜蘭縣保險理賠消費爭議統計表

2015/10/20 08:00

〔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住院竟不理賠!」宜蘭縣政府消保官周錫福,請金管會保險局就特定保險公司拒賠比例過高情形進行了解;金管會保險局回函,若有爭議應回歸爭議機制處理。周錫福批評保險局不負責任,「官樣文章」的回答欠缺同理心;保險局稱,已要求保險公司說明,消保官誤會了。

新光住院不理賠多 縣府函請了解

縣府消費者服務中心統計,去年迄九月受理保險消費爭議申訴案件,全部十一家業者共六十一件,新光人壽就占卅一件超過一半;其中,「住院必要性」爭議卅一件,新光占廿一件。

周錫福說,「住院必要性」的保險理賠爭議,新光拒賠比例相當高,是否合理?消費者經主治醫師診斷應住院治療,但申請住院理賠時,保險業者卻由公司顧問醫師認定,以「無住院必要」拒絕理賠,影響消費者權益。

縣府發函行政院消保處轉請金管會保險局關注此議題,要求說明保險公司可否依自身醫療評估,拒絕採信申請人所提的實際住院證明,法理依據與妥適性為何?

保險局函覆,被保險人住院認定,原則上保險公司係以醫療診斷書或住院證明判斷,惟可能有疑義,實務上可能透過內聘專業醫師意見做為參考;至於保險人因此被質疑無住院必要而被拒理賠,保險局認為,事涉個案事實與醫學專業,難以認定是否妥適,若有爭議應回歸爭議機制處理。

「根本是官樣文章!」周錫福批評保險局沒負起對保險公司監督管理責任,他當然知道可循爭議機制處理,問題是特定保險公司拒賠比例過高,數字背後代表的意義為何?是不是「先拒賠再來談」,然後再以打折方式協調,這對保戶公平嗎?保險局不能迴避問題。

保險局︰已要求新光說明

保險局說,這是兩件事,函覆是解釋現行規定,提醒保險人可主張權益,至於新光爭議案件比例偏高,已要求公司說明,並沒有不處理。

新光︰委任醫師評估正常流程

新光說,公司的數據與消保官不太一樣,案件類型很多,理賠本來就要經過保險公司委任的專科醫師評估,檢視護理紀錄與報告,看符不符理賠要件,有沒有詐保的疑慮,這是正常的作業流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