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史前人能捕大白鯊 台東出土鯊齒骨

史前館研究人員手上拿著兩千年前的大白鯊齒骨,齒緣清晰可見細齒,可見其兇猛。(記者黃明堂攝)

史前館研究人員手上拿著兩千年前的大白鯊齒骨,齒緣清晰可見細齒,可見其兇猛。(記者黃明堂攝)

2015/10/17 06:00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大白鯊身長可達六公尺,重量可達兩噸半,是世上最大的掠食性魚類,要逮牠並不容易,但台灣史前人類就有捕大白鯊的能力。距今兩千年前的台東舊香蘭遺址出土十五件大白鯊齒骨,証明捕魚技術精湛,但如何捕獲,還是個謎!

舊香蘭遺址挖出四千標本

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在東部多處遺址挖掘出不少魚骨標本,其中光是研究人員李坤修在舊香蘭遺址挖掘的就有四千多件,另一研究人員吳意琳在東海岸都蘭灣潮來橋遺址也挖出許多魚骨遺留與鯊魚牙齒。

除了魚骨魚齒,鐵器時代的舊香蘭遺址也有很多獸骨魚鉤、魚槍頭,甚至鐵鉤出土,潮來橋也有少量魚鉤,但均無釣繩之類的遺留標本。

國內鑽研鯊魚的徐華遜博士應史前館之邀,昨天到館演講,並協助辨識出土的鯊魚標本,以利考古研究人員歸類。在潮來橋遺址標本中找到體長有三公尺的灰鯖鮫椎骨,令他驚嘆原來史前人類就有如何技術可以獵捕大型魚類。

史前館資深研究人員李坤俢出示三角形大白鯊齒骨,齒緣還有整排細鋸齒,讓人見識牠的兇猛;李坤修說,舊香蘭出土四千多件魚骨,只有十五件大白鯊,比例極低,說明獵大白鯊的困難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