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觀察筆記》火光的記憶

即將在年底遷廠吹熄燈號的高雄煉油廠。(記者張忠義攝)

即將在年底遷廠吹熄燈號的高雄煉油廠。(記者張忠義攝)

2015/10/13 06:00

高雄煉油廠的燈一盞盞熄了,幕緩緩垂落。

文化財的保護、廠區土地的整治、老樹群的維護、舊廠區的運用與定位,隨著搬遷日子的接近,一一進入人們的腦海,曾經風雲,曾經是台灣經濟的巨人,重要的推手,煉油廠走下舞台了。

以前的遊子搭火車和坐野雞遊覽車回高雄,車過橋頭鄉,看見兩根熊熊烈火的煙囪在夜晚明亮,快到家了。有高速公路後,景象依舊,後勁反五輕卻起來了,演化出環保議題再衝擊石化業的秩序重建。

環境的掛帥於焉是主流,主宰著投資和新生工業區的開發,設廠對環境的影響評估也決定資金與人才能不能留在這塊土地上的唯一要素。

煉油廠離開後勁,高雄的石化王國要怎樣調整?關乎就業,關乎消費,關乎群聚效應。這樣重要的面向其實正與思考舊廠區的社會價值藍圖是同一位階,不僅是政策投資,也是舊部落的去從。

都市發展、經濟發展、文化經營、社區營造種種都因遷廠牽動,必須引領風潮。

四十七年油氣味消散,高雄的產業開始新的革命嗎?(資深記者黃明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