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柳營「太康壹壹參」 行銷在地農業

王南景回鄉發揮所長,協助家鄉農民行銷在地人、產業與土地的故事。(記者劉婉君攝)

王南景回鄉發揮所長,協助家鄉農民行銷在地人、產業與土地的故事。(記者劉婉君攝)

2015/10/12 08:00

〔記者劉婉君/柳營報導〕一群人、一棟老房子,柳營「太康壹壹參」將閒置的水利會工作站活化,結合不同領域的人才及在地小農,舉辦農民成長課程、活動,希望發揮「一加一大於三」的力量,共創人、故鄉、土地三好。首場活動「初秋響饗」於昨天登場,吸引許多民眾一同聆聽在地的故事,感受農村與土地迷人的初秋氛圍。

「太康壹壹參」是門牌住址,也是一個打造夢想的基地。原在北部從事公關、企劃行銷的王南景,看見母親及家鄉台南的農民雖擅長種出優質農產品,售價卻總是只能任由盤商決定,於是決定利用自己的專長,並與五、六名有相同理念的好友組成團隊,幫助在地農民行銷農產品,「只有走出自己的品牌,才能擺脫傳統體制的操控。」今年上半年,得知水利會打算拆掉閒置多年的舊工作站,決定租下工作站,賦予全新的功能,成為翻轉傳統農村的基地。

王南景說,早期工作站有句標語「農興水利富民生」,一群人在工作站工作,影響在地農民的生計;而「太康壹壹參」則是「現代版的工作站」,有一群人在這裡努力,整合行銷、攝影、設計、藝文、學術資源等,推動農作市集、藝文活動,關懷隔代教養及新住民等,期盼能帶給農村改變的力量。

為了整建「太康壹壹參」,估計需要花費兩百五十萬元,王南景等人出錢出力,自嘲是「負債者聯盟」,但團隊拒絕政府補助及捐款,以消費回饋的方式,「回饋有多少就修多少」;藉由這樣的模式,不僅協助農民行銷,也讓更多人看見建築物背後的人、產業與土地的故事。王南景說,推動迄今,遇上很多困難,但也獲得不少人行動支持,「每天睡覺前,我都覺得很感動。」

「初秋響饗」於昨天上午舉行,有小農市場、音樂餐會、草地音樂會等;六十份餐券被認購一空,食材全都是產地直送的新鮮蔬果。下午,在地民眾與外地遊客一起坐在草地上,欣賞創作歌手詹森淮與金曲歌王謝銘祐的歌聲,聆聽土地的聲音。

王南景表示,七月至今,已舉辦十堂「農民起義」的成長課程,從網路表單設計、攝影到行銷等;未來會繼續開課,同時,每兩個月會舉辦一場不同型態的公開活動,希望更多人能經由不同面向認識這塊土地、產業背後的故事。

「太康壹壹參」活化閒置的水利會工作站,首場活動「初秋響饗」昨登場。(記者劉婉君攝)

「太康壹壹參」活化閒置的水利會工作站,首場活動「初秋響饗」昨登場。(記者劉婉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