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迪化布街尋生機 「衣戲院」傳承

說起製衣、打版,蘇光展滔滔不絕分享豐富經驗。(記者蕭婷方攝)

說起製衣、打版,蘇光展滔滔不絕分享豐富經驗。(記者蕭婷方攝)

2015/10/06 08:00

〔記者蕭婷方/台北報導〕「這裡的每間房子都曾經輝煌過,年收破千萬,現在都剩老人加減做。」唸機械、做「黑手」出身的蘇光展,靠著對服裝設計的熱情自學打版,還一度投身布業業務,走遍台北服飾商圈,經歷創業失敗,現已成服飾研發公司「頭家」,二十多年來公司隱身在迪化街前的小巷內。有感於迪化「布街」沒落,蘇光展成立「衣戲院」,要利用在地布材、台灣創意為台灣布業「回春」。

台灣成衣市場規模縮小,大稻埕布業榮景不再,但蘇光展認為,迪化街在地布種有特殊的時代、文化氛圍,「自成衣格」,若能將復古特色花布結合新時代創意,能激發出不同的「流行」文化,為老產業注入新活力。

蘇光展觀察,過去布商單純販賣花布,現在賣布也要有「成品」展示,然而成衣製造除布料選擇與設計款式外,「打版」技巧更是關鍵,但「學校教的與實作相差大」,需有業界經驗傳授。

為此,蘇光展獨力將位於迪化街巷內的二樓空間改建為「衣戲院」,打造成布的「共同工作空間」,不定期找來設計達人、打版專家與有經驗學製衣的年輕人交流,要「傳承學校沒教的事」;此外,也將推「半日微旅行」,以布產業為主角,讓民眾走訪大稻埕時,也能認識在地生活型態。詳情可搜尋「衣戲院」臉書專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