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開發寄生蟲病藥 3人獲諾貝爾醫學獎

2015年諾貝爾醫獎得主

2015年諾貝爾醫獎得主

2015/10/06 06:00

中國屠呦呦 提取青蒿素抗瘧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日本科學家大村智、愛爾蘭裔美籍科學家康貝爾(William Campbell)及中國科學家屠呦呦,以研究導致對抗瘧疾、象皮病等寄生蟲疾病有效新藥的開發,五日共同贏得諾貝爾醫學獎。

八十五歲的康貝爾是美國德魯大學的榮譽研究員,八十歲的大村智是日本北里大學榮譽教授,八十四歲的屠呦呦則是中國中醫研究院的終身研究員兼首席研究員。總獎金八百萬瑞朗(台幣三一三八萬元),四百萬給了中國的屠呦呦,康貝爾與大村智則各得二百萬。

康貝爾、大村智 發現阿維菌素

屠呦呦發現青蒿素(artemisinin)能大幅降低瘧疾的死亡率;康貝爾與大村智發現的阿維菌素(avermectin)能有效降低河盲症(蟠尾絲蟲症)與淋巴絲蟲病(象皮病)的發病率。諾貝爾委員會指出:「這兩項發現提供人類強有力的方式,對抗這些令人虛弱、每年衝擊數億人口的疾病…就改善人類健康、降低痛苦而言,相關成果是無法計量的。」

河盲症是一種眼睛與皮膚疾病,最終恐導致失明,約九成發生在非洲。淋巴絲蟲病恐導致四肢與生殖器腫大,主要威脅非洲與亞洲地區,染病人數多達一億二千萬。

曾服務默克藥廠卅三年的康貝爾說:「這個獎是大驚喜,這是默克藥廠同僚達成的重大團隊成就。」大村智謙稱說:「我從微生物學習甚多,並且依賴微生物,我很願意將這個獎獻給微生物。」

屠呦呦從草藥中發現的青蒿素對瘧疾治療異常有效,瘧疾迄今每年仍造成約五十萬人死亡,其中多數在非洲。世衛指出,柬埔寨、寮國、緬甸、泰國及越南已出現青蒿素的抗藥性。專家研判青蒿素還可以有效運用五到十年。

屠呦呦是首位獲頒諾貝爾醫學獎的中國科學家,她說她是看電視才知道得獎,「有些意外,但也不是很意外」。北京大學生科院副院長李沈簡說:「這是對傳統中醫的肯定。」

本週將接續公布諾貝爾物理、化學與和平獎得主,十二日宣布經濟學獎,文學獎於十五日揭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