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停車場透水鋪面砸2千萬 3年不知成效

位於台北市永吉路120巷內的平面停車場,路面已改為透水鋪面。(記者郭逸攝)

位於台北市永吉路120巷內的平面停車場,路面已改為透水鋪面。(記者郭逸攝)

2015/10/03 08:00

〔記者郭逸/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提出「海綿城市」構想,其實北市停車管理工程處三年來斥資近兩千萬元,於九座平面停車場更換最新技術的「結構性透水鋪面」,雨水滲透地底並減緩排流至水溝的速度,存水還可降溫,停管處卻未善用總計四十一萬餘公升的滲透存水,也沒測量氣溫變化,工程成效「嘸人知」,鉅額預算放水流。

停管處科長張鈞凱坦言,北市使用的結構性透水鋪面為「滲透型」,只能減緩雨水滲透後排流至水溝的速度,即使裝置感應器,仍無法計算儲水容量,也沒測量周邊氣溫是否降低。

據統計,過去一百年,台北市增加一.五度,夏日中午氣溫更上升四.五度,顯示都市熱島效應嚴重。柯文哲提倡「海綿城市」,在道路或廣場設置透水鋪面,達到「雨天儲水,晴天散熱」的效果。

明年工程 再編列一千兩百萬

北市早在前年起,斥資一九六六萬餘元,於永吉路、軍功路、松隆、永建市場旁、美德街、關渡醫院旁、中央北路四段、行義路及天母公園等九處平面停車場,改鋪結構性透水鋪面,今年也編列一千兩百萬元,明年於興隆市場等三座停車場重置同樣的鋪面。

結構性透水鋪面又稱「JW工法」,雨水從表面上百個孔洞滲透,下方鋪設相當厚度的碎石,讓水活化土壤,碎石上再設置混凝土,並以塑膠軟管導水,強化混凝土的抗壓、抗彎強度。

但透水鋪面成效竟「無法呈現」,且九座停車場滲透量體總計四十一萬七千一百公升,停管處若未善加利用,形同倒光四千一百七十罐一千公升寶特瓶礦泉水;張鈞凱說,結構性透水鋪面可有效調節滲透水流,避免淡水河、景美溪等河道暴漲。

市議員汪志冰認為,花錢的工程竟未評估、追蹤成效,本末倒置;市議員陳慈慧說,兩千萬元的工程看不出優劣,人民納稅錢付諸流水。

結構性透水鋪面可直接讓水滲透,減緩逕流速度,並存於地底。(記者郭逸攝)

結構性透水鋪面可直接讓水滲透,減緩逕流速度,並存於地底。(記者郭逸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