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喊不公平》苗縣創稅多 統籌分配款卻比人少

2015/09/24 08:00

〔記者鄭鴻達/苗栗報導〕立委陳超明認為,現行財政收支劃分法公式設計對苗栗不公平!他說,苗栗縣挹注國稅多於嘉義縣、屏東縣,統籌分配及補助款卻比較少,是「懲罰創稅縣市」,他於總質詢中,要求降低地方政府配合款比例到百分之三以下,行政院長毛治國允諾研議。

陳超明說,苗栗縣去年創稅達一百九十五.六億,嘉義縣才四十七.九億,屏東縣則是九十九.九億,但統籌分配稅款加上一般性補助款金額總和,苗栗卻只獲一百一十.五億元,是三縣中最低!

嘉屏稅收少37億 補助多3倍

他說,苗、嘉、屏三縣同屬財力分級第五級縣市,但嘉、屏兩縣去年度總稅收合計,比苗栗還少卅七億,分配到的補助卻是苗栗縣的三倍,形同「十分的努力,只有一分回饋」,是懲罰認真努力創稅的縣市。

對此,毛治國、財政部長張盛和及主計處長石素梅都表示,要進一步了解,無法立即解釋立委的質疑;對於陳超明降低地方政府配合款比例至百分之三以下的要求,將會與相關單位研議,兩週內答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