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旗山大溝頂 市府想拆地方反彈

旗山區大溝頂被形容是「旗山老街中的老街」,卻傳出高雄市府有意拆除。(記者陳祐誠攝)

旗山區大溝頂被形容是「旗山老街中的老街」,卻傳出高雄市府有意拆除。(記者陳祐誠攝)

2015/09/24 06:00

〔記者陳祐誠/高雄報導〕旗山區大溝頂在民國四十三年由民間出資,興建一整排的木造房屋供居民營業、居住,頓時讓它成為旗山最熱鬧的地區,也被形容是「旗山老街中的老街」,如今傳出市府有意拆除,引起地方反彈,誓言保護旗山文化資產。

旗山區永安街一號至六十五號的商家合稱「太平商場」,民國四十三年由民間集資興建卅三間店舖,因房屋蓋在排水溝上方,「大溝頂」之名由此而來。在旗山最繁榮的五、六○年代,中山路(現老街)與大溝頂,擁有布行、時裝店、電器行、鐘錶行等高檔店家,從老街通往戲院,大溝頂更是必經之路,因此小吃攤林立,居民對它感情深厚。

隨著旗山沒落、居民外移,大溝頂仍有廿餘戶人家居住、十八個店舖在營業,儘管沒落許多,但它早年繁榮的景象深植人心,讓旗山人難以忘懷。

走過繁華一甲子的大溝頂,近年多次傳出市府有意拆除,旗山區公所指當地有環境衛生、排水整治需求,更稱該排房屋是危險建築,昨日下午舉辦「拆遷補償說明會」,引起居民不滿,質疑區公所還沒協調,就直接喊拆談補償的做法太「鴨霸」,盼市長陳菊主持公道。

旗山區長黃伯雄說,當地長期有淹水問題,大溝頂位在二號排水溝上方,是排水系統主力之一,而房屋當年使用的建材多為木頭,六十餘年下來已出現老化,不適合居住,市府基於好意,才規劃把大溝頂拆除,希望改建成親水步道。

但此說法不被居民接受,擁有工程背景的陳姓居民認為,拆除大溝頂房屋無助於水流,該排房屋目前結構安全,沒到非拆不可的地步。鄭姓居民則說,二號排水溝是排放民生汙水,不是排水系統主力。

立委邱議瑩表示,大溝頂若拆掉非常可惜,希望水利局評估其他方式,在不拆除的前提下保護房屋,是否為危險建築也要再由工務單位仔細確認。湄洲里長陳彥任強調,外地人到旗山是來看歷史、文化,而大溝頂正是地方發展的珍貴資產。

市議員劉馨正則痛批,大溝頂對旗山有著不可抹滅的貢獻,市府應搶救有文化價值的房屋,而非想著拆掉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