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非自住房屋稅率將調高 2萬多戶加稅

房屋稅課稅基準之一的計算房屋價值的標準單價,彰化縣已31年沒提高了,因應中央要求地方財政自救,明年提高機率大增。(記者張聰秋攝)

房屋稅課稅基準之一的計算房屋價值的標準單價,彰化縣已31年沒提高了,因應中央要求地方財政自救,明年提高機率大增。(記者張聰秋攝)

2015/09/23 08:00

每年為縣庫多挹注3千多萬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為了健全地方財政結構,中央政府要求各縣市在去年年底前研修房屋稅徵收自治法規,把非自用住宅的課徵稅率由現行一.二%到二%範圍,拉高到一.五%到三.六%之間。彰化縣地方稅務局日前已經把房屋稅徵收自治法規送議會臨時會議審議,預計本週五(廿五日)由分組審查會審查,通過後將送財政部備查,未來每年可望為縣庫多挹注三千餘萬的稅收。

到今年六月底止,全國仍有新北市和彰化縣共兩個縣市尚未通過房屋稅徵收自治法規,為了建成目標,縣府修改房屋稅徵收自治法規,名下擁有三房以上非自用住宅,課稅稅率調高到一.五%,全縣約二萬多戶房屋將被加稅。

名下擁屋4戶以上才受影響

彰化縣地方稅務局秘書陳燕慧表示,修正後自治法規是針對非自用住宅的部分,且擁房者三戶以上才會受影響。換言之,名下非自用住宅的第四戶開徵稅率才會提高,該項自治法規的稅率會對多屋者有影響,一至三戶的自用住宅者開徵稅率仍是現行的一.二%。

根據統計,全縣共五十二萬多戶房屋,其中,需課稅約三十四萬餘戶,未來加重課稅後,預計二萬多戶要多繳房屋稅,占總房屋戶數不到五%。 對於非自住房屋稅提高一.五%,不少民眾說,讓富有者多繳稅金,提高富有人囤房置產的資金壓力,養屋成本增加,對抑制房價飆漲多少有助益。

但也有民眾認為,僅微幅漲○.三%,對有錢人來說如同隔靴搔癢,並未有任何影響。然而反對提高稅金的張姓民眾則說,今年景氣已經轉壞,政府在不景氣時調漲房屋稅金,時機點並不恰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