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直擊》玉山艦測試支援東部作戰能力 順利泊靠花蓮港

2024/03/22 08:47

玉山艦在花蓮港港勤艇協助下準備進港。(記者游太郎攝)

〔記者游太郎/花蓮報導〕隨著兩岸情勢發展,東部作戰區的重要性日增,國造兩棲船塢運輸艦「玉山艦」(LPD-1401)去年6月成軍後,海軍要求近期內完成環島試航任務,今天清晨泊靠花蓮港,實兵驗證支援東部作戰的能力。

海軍萬噸級兩棲船塢運輸艦「玉山艦」,今天清晨緩緩駛入花蓮港。(記者游太郎攝)

「玉山艦」今天清晨6時40分,在3艘花蓮港港勤船及海巡艦艇護航、支援下,緩緩駛入花蓮港17號碼頭,驗證戰時支援東部作戰區作戰能力,希望藉由超大「肚量」及裝載能量,戰時對東部進行各項裝備運送支援任務,龐大的船身吸引不少早起民眾的目光,海軍對這次任務相當低調,由於這是玉山艦首次泊靠花蓮港,軍警單位均在旁警戒,減少不必要的干擾。

玉山艦擁有先進匿蹤外型。(記者游太郎攝)

台船承造的萬噸兩棲船塢登陸艦「玉山軍艦」,2022年7月6日首次以自身動力,從高雄港第二港口出海,在小琉球西北方海域測試,9月交艦給海軍、去年6月舉行成軍儀式,正式投入海軍作戰序列。

玉山艦順利泊靠花蓮港17號碼頭。(記者游太郎攝)

玉山艦排水量高達1萬600噸,長153公尺、寬23公尺,最高航速21.5節,可載運全副武裝部隊250人,另預留233人空間,共637名乘員,並可載運2架UH-60M運輸直升機、兩棲舟車,支援外(離)島兵力作戰。

玉山艦駛進花蓮港區後,吸引不少早起民眾的目光。(記者游太郎攝)

玉山艦造型先進,具備匿蹤與電磁脈衝防護性能,及野戰醫院級的醫療設備,武器包括76艦砲丶艦射飛彈發射器、方陣快砲系統,防空戰力較美造的旭海艦大幅提升。

玉山艦為海軍現役第4大艦艇,構型有美軍「聖安東尼奧級」(San Antonio-class)兩棲船塢運輸艦的影子,採用匿蹤流線型設計,縮小雷達截面積,符合當今造艦趨勢。艦上2座高聳的複合材料桅杆,則配備有偵蒐、導航及射控雷達。

玉山艦的「泛水塢艙」可供兩棲車輛、艦艇執行兩棲任務,船上管線可向塢艙注水,停放於其中的AAV7兩棲突擊載具、LCM(機械化登陸艇)或LCU(通用登陸艇)即可泛水自艦尾「游出」;玉山艦上的泛水塢艙,至多可裝載1艘LCU、4艘LCM,無論是運送人員、物資,甚至雄風飛彈發射車均可勝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