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武百科》水雷看似落伍 為何還未被淘汰?

2023/11/16 10:24

服役超過百年的MK-6型水雷是國軍主流水雷,也是水雷最基礎的形式,這樣看似落伍的水雷為何還未被淘汰?自由《軍武頻道》幫您科普。(海軍司令部臉書)

〔記者吳哲宇/台北報導〕近日高雄新濱海軍營區舉辦基地開放活動,並展出玉山艦、沱江艦和快速布雷艇三種軍艦。其中,快速布雷艇號稱能有效反制共軍威脅。國人是否有不禁好奇過,在現代高科技的戰場環境下,水雷到底還有什麼作用?為何仍未被淘汰?自由《軍武頻道》為您解析水雷的種類和特性,以及水雷在科技的「智慧」 發展下仍然未被淘汰的原因。

水雷的特性與威脅

水雷運用最經典的時期便是在二戰,由於日本資源匱乏,大量資源皆須仰賴進口,因此美軍便以「飢餓作戰」為代號,在日本島嶼周圍及港口船隻進出的區域和路線佈下1.2萬枚各種型號的水雷,封鎖日本的海上交通線和經濟。

同樣是美國,在1991年的波灣戰爭卻變為受害者,當時伊拉克在狹窄的波斯灣中佈下了一千多枚水雷,直接迫使美軍放棄當時可能是自二戰以來規模最大的兩棲作戰方案,美國海軍變成了輔助角色。

從上述戰例來看,即便水雷在功能性只擁有最基礎的能力,依然相當有效。因為除雷不管是在陸上或是海上,永遠都是個麻煩的任務,並且困難度會隨著水雷數量增加。就算水雷是個固定的陷阱,甚至還要依照國際法公布雷區,水雷仍然能夠依照防禦方的構想,限制船隻航行的路線。重點是,水雷的威脅成本還很低,一枚普通水雷的造價還不到2000美元(約新台幣6.4萬),現代軍艦造價都是數十億起跳,因此美軍仍然認為水雷在現代海戰仍具有相當的威脅性。

水雷的傳統形象有如海膽,即以往水雷皆是觸碰式爆炸,其凸出的刺便是感應器,碰撞就會引爆。(DVIDS)

傳統水雷的落伍形象:海膽

很多人認為水雷落後的原因,主要還是源自於早期水雷如海膽的形象。早期的水雷是浮在水面上的浮雷,不管是直接浮在水面還是裝個浮板半埋在水面,都會隨波逐流,漂流到大洋四處敵我不分,因此在1907年的海牙會議被禁止使用。

禁止後水雷發展成繫留雷,意指水雷錨定在海底後浮升至一定高度,依靠與錨之間的繫留繩牽引固定,可以佈署在準確的位置上不會飄走。每枚錨雷可以設置不一樣的高度,形成水雷防線或雷區。更甚者,後續還將各個錨雷,用繫留繩互相串連,形成雷區網路。即便船隻或潛艦行經雷區時沒有碰到水雷,但只要「鉤」到水雷網之間的線,水雷便自動被拉扯往船隻靠攏。

水雷形式多樣,主要分成漂雷、沉底雷、繫留雷,以及較新型、裝載魚雷的膠囊水雷。(美國海軍)

水雷智慧化

不過,水雷畢竟還是一個固定式的防禦武器,要防守一個區域就需要佈署相當的數量,佈署後的除雷工作依然是高成本高風險。因此新一階段的水雷必須走向智慧化,其中一款又稱「自走式」水雷,具備敵我識別裝置,確認船隻的磁場、壓力、聲紋或震動資料為敵艦後便會衝向目標。其中磁場感應式針對船隻金屬材質產生的獨有磁場,壓力則是依據船隻重量、吃水程度對水的壓力或是排開的水量。

那麼,如此會自己移動的水雷,跟魚雷的區別又是什麼?其實還真的差距不大,自走式水雷就是結合繫留雷和魚雷的產物,先用繫留雷的方式佈署在海底,雷體的部分則是裝著魚雷的「膠囊」,可採主動或被動偵測方式,偵測到敵艦便會打開發射魚雷。其代表為美軍的MK-60水雷,內部裝備MK-46魚雷,可以從水上或是空中投放佈署。佈放深度達760公尺、探測半徑一公里、有效期限為六個月,過期自動銷毀,省去了事後掃雷的麻煩,還能減少雷區的佈署數量。智慧型水雷還增加了電子能力和複合材料,除了抗干擾之外,也大幅下降被偵測機率。

圖為美軍的空投水雷MK-60,內部裝載一枚MK-46魚雷。(美國空軍)

另外,還有智慧型沉底雷,同樣以上述偵測方式感應,並以自動銷毀功能。沉底雷除了有半埋在海底不易被發現的特性之外,還能依照海底顏色改變水雷顏色,讓其更不容易被發現,主要佈署在淺水區域。

我軍服役時間最長的MK-6水雷,則屬於觸碰式引爆的繫留雷。此外還有近年中科院研發的四種萬象水雷,其中萬象一型水雷分為錐形和柱形沉底雷,採磁力感應,佈放深度50公尺,裝藥量295公斤;萬象二型則有沉底和繫留雷兩種,聲音、磁力和壓力皆可感應,佈放深度300公尺以內,二型沉底雷裝藥量400公斤,繫留雷則為170公斤。

中科院目前已經研發四種萬象水雷,具備多種感應爆炸方式。(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