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鬼頭刀漁業改進接軌國際 有助外銷

鬼頭刀是成功鎮重要漁獲,近日申請「新港鬼頭刀」漁業改進計畫獲SFP網站同意正式登錄,是台灣第一個執行FIP且登錄國際網站的魚種。(記者張存薇攝)

鬼頭刀是成功鎮重要漁獲,近日申請「新港鬼頭刀」漁業改進計畫獲SFP網站同意正式登錄,是台灣第一個執行FIP且登錄國際網站的魚種。(記者張存薇攝)

2015/09/19 06:00

台灣首個登錄SFP的魚種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成功鎮是台灣鬼頭刀捕獲重要基地,年產值更高達六億元,因為國際對漁獲安全、生態保育標準越趨嚴格,新港區漁會近日申請「新港鬼頭刀」(HSIN KANG MAHI MAHI)漁業改進計畫(Fishery Improvement Project,FIP),並獲SFP(Sustainable Fisheries Partnership)網站同意正式登錄,漁業署表示,這是台灣第一個執行FIP且登錄國際網站的魚種,有助於提升我國鬼頭刀產業的國際競爭力及品牌價值。

台灣鬼頭刀年產量約九千到一萬公噸,水試所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主任何源興表示,成功鎮地區漁獲量約占全國廿到卅%,但鬼頭刀年產值超過六億元、占新港區漁會總漁獲六成,因為歐盟及美國未來將只販售取得生態標籤的漁產品,因此必須透過漁業改進計畫,參與國際。

業主須學習做好產銷履歷

「價錢不是問題,是人家要不要跟我們買!」他強調,包括厄瓜多、瓜地馬拉、印尼、巴拿馬、秘魯等鬼頭刀生產國都已經著手制訂甚至執行漁業改善計畫,未來歐盟、美國只願意購買有加入會員的漁產品,台灣也要開始與世界接軌。

新港區漁會說明,成功鎮鬼頭刀約九成銷往北美,因為歐盟在今年三月起已要求漁船必須出具卸魚聲明書,目前已有廿七艘在地漁船透過研習、漁船衛生評鑑,獲得申請鬼投刀卸魚聲明書資格,未來還有六、七十艘漁船將參與漁業改善計畫,業主也必須學著紀錄在何處、何時捕獲那些漁獲、數量等,做好「產銷履歷」;因相對來說,獲外銷認證的漁獲價錢也較有保障,漁民多樂觀其成、也願意配合。

何源興表示,除了漁會、漁民自主加入,水試所也將從明年起開始建構鬼頭刀「海洋捕撈漁業的履歷體系」等基礎海洋生態資料,為保育與資源永續盡一分心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