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百年茶行轉型 導覽焙茶製程

王聖鈞說,炭火焙的茶葉味道濃厚,但火候掌握需經驗傳承。(記者蕭婷方攝)

王聖鈞說,炭火焙的茶葉味道濃厚,但火候掌握需經驗傳承。(記者蕭婷方攝)

2015/09/16 08:00

〔記者蕭婷方/台北報導〕早期先民因在大稻埕村落空地曬穀而得其美名,但茶葉外銷產業為當地繁榮主因,全盛時期當地聚集兩百多家茶行。成立於一九○七年的「有記名茶」傳承百年茶香,經歷台灣茶葉外銷萎縮、內銷市場轉變積極轉型,十餘年來結合大稻埕逍遙遊等城市散步導覽,除保留炭火烘焙絕活外,也將挑選、撿茶與烘焙過程公開,拓展台灣人對品茶文化的認識。

大稻埕茶葉現不若以往興盛,但屋齡近百年的有記茶行後棟仍保有完整的炭火焙籠間,泛黃的磚牆上隱約可聞到炭火烘焙香味夾雜濃郁茶香,第五代傳人王聖鈞說,傳統炭焙火候、燒炭技術與時間掌握困難,加上製茶工人已減少、師傅多退休,手藝漸無傳人。

王聖鈞說,反映時代變遷,茶行多年來面臨多次轉型,從最早期大量外銷市場轉以內銷為主,品牌包裝、客製化設計都要從頭來過。

王聖鈞說,近年來台灣人消費習慣改變,除喝茶也「喝文化」,茶行多年來便以導覽形式拓展台灣人對茶文化的認識,希望能進一步將東方喝茶習慣帶回世界「主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