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板雕商標 老師傅見證茶行史

2015/09/16 08:00

〔記者蕭婷方/台北報導〕走入大稻埕充滿古樸紅磚牆老屋的街區,板雕老師傅「老林」帶著細圓框眼鏡、輕哼著歌,以鐵鎚規律地敲打「鐵刀」,桌上的鐵板便逐漸浮出字體,老林說,早期大稻埕茶葉出口的木箱上,都要噴上編號與商標,當他刻打好鐵板,油漆一噴才會出港,「但現在紙箱商標都是電腦印的,年紀大只好加減做。」

「年輕的時候大稻埕出口生意好,日夜都趕工做。」老林說,大稻埕過去貿易繁榮,製作茶行商標的噴漆板能賺錢,老師傅都會偷偷在屋內刻打鐵板,就怕技術被偷學,若非父親也為鐵板雕刻師,「根本吃不到這行飯」。

老林回憶,茶葉出口包裝改紙箱後,刻商標訂單數減,時值台灣計程車事業與陸運起步時代,刻鐵板訂單多為司機,多要求刻計程車編號、大貨車車牌或公司名稱,也曾接貨運郵輪船名,但現在計程車編號也用貼的,僅電力公司電箱需噴漆編號時、貨運公司買新車要噴上商標時才會下單。老林也感嘆,此行業早是黃昏產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