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連辦6年潔牙賽 身障院民感冒也少了

迦南身心障礙養護院連續6年舉辦身障潔牙比賽,沒想到不僅牙齒變乾淨,連感冒比率也下降了!(記者邱芷柔攝)

迦南身心障礙養護院連續6年舉辦身障潔牙比賽,沒想到不僅牙齒變乾淨,連感冒比率也下降了!(記者邱芷柔攝)

2015/08/25 08:00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想擁有一口好牙不容易,對重度身心障礙者來說,更是一大挑戰,為落實身心障礙朋友的口腔保健,屏東迦南身心障礙養護院連續六年舉辦身障潔牙比賽,不僅牙齒變乾淨,連感冒比率也下降了!

養護院指出,口腔如未確實清潔,就容易受到感染引發感冒,所以院方多年來持績推動潔牙競賽,指導院生及照護員培養正確潔牙觀念,以前只要感冒高峰期,幾乎院民都需要掛病號,現感冒的比例大為降低,沒想到潔牙真能預防感冒。

迦南養護院的身障潔牙比賽,分成「自行潔牙組」、「師生潔牙組」、「兒童課輔組」,參賽者須先吃完餅乾,再用貝氏刷牙法刷牙,最後點上紅色牙菌斑顯示劑,由評審依據刷牙姿勢、牙菌斑清潔情形進行評比。

擔任評審的特教師柯汝淑說,身心障礙者看牙醫比較麻煩,不是每一間診所都能服務身障者,身障者也不一定能清楚表達牙齒哪裡出了問題,看到重度智能障礙院生努力展現練習已久的刷牙功,讓她相當佩服!

牙醫師邱廷上表示,口腔清潔不確實,容易孳生細菌,增加感染感冒的機率,培養身障者、照護員正確的口腔觀念相當重要,不僅減少異味、感冒與腸胃等疾病,還能降低國家健保支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