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師鐸獎得主:技藝優良生 職校該增名額

2015/08/21 06:00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高級職業學校多元入學,但目前職校各科系每班只有兩個名額,提供技藝優良的學生就讀;新竹縣榮獲師鐸獎的二重國中教師王千祈,為性向明確且有優異表現的學生抱不平,日前向教育部陳情,建議職校應該釋放更多的名額給技藝優良的學生,以符合適性揚才的目標。

王千祈表示,從事教職十七年來,發現許多不擅長讀書、考試的學生,在正規課堂上都得不到滿足,所以他利用課餘時間,陪伴這些孩子進行科學研究、培訓技藝競賽、練習技術士檢定,學生無論學業成就高低,重拾學習的樂趣,但現行升學制度卻對技藝優良的學生不甚公平。

王千祈指出,國家推動專業證照制度,卻規定未滿十五歲者不能考丙級技術士證照,也因此許多學生在國中畢業之前,都礙於年齡限制而無法考照;此外,部分學生國中畢業之後未再升學,若能在國中階段考取證照,培養一技之長,有助於解決失業及社會問題。因此,他建議應該放寬限制,開放所有國三學生參加丙級技術士檢定。

另王千祈表示,無論是技藝競賽得獎,還是取得技術士證照,都是性向明確且技藝優良的學生;但目前所有職業學校各科系,每班卻只有兩個名額給技藝優良甄試的學生入學,大部分名額仍提供會考成績好的學生,但會考成績好未必擅長技藝,也大多尚未確知自己的興趣和潛能。

他認為,教育部推廣適性輔導、適性揚才,但已具有技藝傾向的學生卻無法適性升學,十分可惜;此外,這群學生大多來自相對弱勢家庭,家長在這方面常是沈默的,若能憑藉技藝優良進入國立職校就讀,也能減輕家庭經濟負擔。因此,他建議職校應以技藝優良甄選為主、會考成績入學為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