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落實直接民主 議員促列優先順序

2015/08/05 08:00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市府接連推動iBike租賃站i-Voting、參與式預算,落實直接民主,議員均表示支持,也鼓勵市府多聽聽民意,不過,台中市一年的預算就那麼多,建議市府必須審慎列出優先順序,議會也會善盡監督之責。

iBike租賃站i-Voting在八月進入票選階段,參與式預算也從即日起在中區試辦推動,市府直接訴諸民意,對於議員職權是否有影響?中西區議員江肇國表示,人民有直接參與政治的機會,是件好事,他也鼓勵市府在制定政策、編列預算前傾聽更多民意,但代議政治是台灣民主政治運作的原則,議會仍會負起監督的責任。

議員邱素貞說,市府擴大參與層面,廣納更多民意,讓建設更貼近民眾所需,符合直接民主的精神,不論民眾的提案、建言如何,根據地方制度法規定,議決直轄市預算屬於直轄市議會的職權,因此參與式預算仍須回歸議會審議機制,並非民眾票選結果決定。

議員楊正中則指出,參與式預算是先進的做法,但台中市的預算就那麼多、餅就那麼大,執行必須有優先順序,市民想要的若與市長想做的不一樣,該怎麼處理?市府要玩就玩真的,不要結果出來卻黑箱作業。

上班族黃先生表示,市民可以自己提預算案,當然很好,但以人性來說,一定會提對自己最有利的案子,這部分不一定對公眾最有利,如此一來,市府能主導的預算額度將減少;另外,議會審查預算時,誰去備詢?議員敢不通過預算嗎?他認為市民對預算應該是建議權,如何編列,還是要由市府通盤考量。

陳小姐則說,市府過去已經投入很多預算在中區,中區再生不能光靠市府,也要居民配合,她支持參與式預算,但希望市府擴大辦理,而不是侷限在中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