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甲溪高灘地種植許可遭撤 農民抗議

大甲溪沿線高灘地農民抗議疏濬,害他們農田不保。(記者張軒哲攝)

大甲溪沿線高灘地農民抗議疏濬,害他們農田不保。(記者張軒哲攝)

2015/07/24 08:00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市府近期向水利署三河局申請大甲溪下游疏濬,因而撤銷高灘地農民種植使用許可,農民痛批政府不疏濬西濱大甲溪橋下及河道中央行水區,反而計畫移除無礙水流的高灘地。市議員吳敏濟昨日帶領農民拉布條抗議,質疑水利署為了砂石利益,迫使農民失去安身立命之地,要向監察院提出檢舉。

十七日第三河川局舉辦「台中市大甲溪出口段疏濬工程兼供土石採售分離作業計畫」地方說明會,並撤銷大甲溪下游長約一千四百公尺的高灘地種植許可,數十戶農民憂心忡忡。

六十八歲農民吳茂森表示,四十年前在此墾植,從砌石頭、填土、施肥做起,前十年收成差,逐步讓荒地變良田,種植山藥、水稻及芋頭,詎料,耕耘躲過了洪水,卻擋不住政府的一張公文,畢生心血毀於一旦。

農民:高灘地無礙水流 應疏濬行水區

農民黃益清、黃為德指出,無論是四十餘年前榮工處開採大甲溪下游砂石興建台中港,或是私人砂石場開採砂石,採石區都集中在河道中央行水區,北岸大安區、大甲區的高灘地不曾受洪水侵襲,不影響水流,如今大甲溪禁採十餘年後,中央行水區淤積,不疏濬行水區,反而要剷除存在數十年之久的高灘地。

吳敏濟說,清淤計畫並未辦理下游及橋樑砂石淤積位置測量,違反常理及專業判斷,位於大安區東安里及大甲區文曲里的高灘地一旦被清除,良田變成行水區,下游的大安區南埔里、南庄里勢將不保。

三河局:經過評估才核准

三河局指出,因台中市府申請大甲溪疏濬,主要是配合市府。台中市水利局副局長馬名謙說,去年清水有五個里長陳情,希望能疏濬大甲溪,以確保汛期溪水不會氾濫,日前核准後,沿線高灘地解約清除,主要是確保河道水流順暢,絕不是為了砂石利益,而且疏濬申請是經過三河局評估考量才會核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