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現瑠公圳 台大延伸至大安森林公園

近三任台北市長重現瑠公圳計畫比一比

近三任台北市長重現瑠公圳計畫比一比

2015/07/16 06:00

拆新生高架橋往北延伸?柯:這我就不敢講

〔記者郭安家、鍾泓良、吳柏軒/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參訪南韓首爾清溪川,談到各界關注的恢復瑠公圳計畫,柯表示,目前有個計劃是從台灣大學醉月湖做溝渠,往北延伸至大安森林公園池塘預定地,並於新生南路中央挖出瑠公圳。雖然不少人提出瑠公圳向北延伸到基隆河計畫,並拆除新生高架橋;但柯P說,「這我就不敢講;造價就不得了了,這不是一百億元可解決」。

新生南路中央挖出瑠公圳 勢必衝擊交通

不過,台北市都發局都市設計科長羅文明也表示,瑠公圳打開須面對兩個難題,分別是交通規劃及水利;並解釋,最大的難題在交通,若要在八線道的新生南路挖開瑠公圳加上增設自行車道,必須先建立完整的公共運輸系統,否則縮減路幅勢必會造成交通衝擊。

此外,打開瑠公圳還要確認水質是否符合親水性,羅文明解釋,過去瑠公圳是大排水溝,許多未經處理的汙水都直接排入,雖然現在汙水管的接管率已很高,但水質仍須經過調查;上述問題都還需要都發局、交通局及工務局共同討論。

柯文哲於首爾受訪表示,新生南路要設自行車道,車道會「吃到」兩邊空間,瑠公圳挖出來的位置,則在新生南路中央;「我也不希望挖挖補補,要做一次想好」,回去把副市長(林欽榮)、都發局長(林洲民)找來,再跟台大商量看看。

去年選舉期間,國民黨參選人連勝文曾提出瑠公圳從新生南路向北延伸到基隆河,並將新生高架橋改為地下化;但對此柯文哲說,那不可能,因為底下還有捷運、台鐵、高鐵,比較難吧!把新生高「拿掉」,瑠公圳延伸到基隆河,「這我就不敢講,這費用太高,台大那案子可行,費用低。」

從醉月湖開挖 台大:樂觀其成

柯文哲所提瑠公圳「路」線為台大醉月湖向北至大安森林公園,再「拉」到新生南路,台大主任秘書林達德表示:「樂觀其成」,因為台大早已進行恢復瑠公圳計畫,目前進行第一階段的親水步道工程;柯的想法與台大一致,因為台大也希望可以讓活水進到醉月湖,還可恢復早年灌溉水道的風光。

前市長馬英九卸任前一年,曾宣布「小威尼斯」計畫,恢復新生南路(信義路至和平東路路段)的瑠公圳,擬拆除新生高架橋,打開新生大排;但遭交通單位反對。前市長郝龍斌也於卸任前一年規劃「小支流」版瑠公圳,僅在瑠公圳公園等處做復舊地景小工程。

柯市府重現瑠公圳計畫示意圖

柯市府重現瑠公圳計畫示意圖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上午參訪南韓首爾清溪川。(北市府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上午參訪南韓首爾清溪川。(北市府提供)

市府重現瑠公圳,計畫從台大醉月湖開挖。(記者郭安家攝)

市府重現瑠公圳,計畫從台大醉月湖開挖。(記者郭安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