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開放設民宿 市府規劃濱海風景特定區

海科館周邊的住宿需求量增加。(記者盧賢秀攝)

海科館周邊的住宿需求量增加。(記者盧賢秀攝)

2015/07/15 08:00

八斗子至中正公園濱海區優先檢討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基隆市只有一家民宿,為突破法令限制引進特色民宿,讓海岸變得更有風情,市政府著手規劃濱海風景特定區,以海科館周邊八斗子至中正公園約一千公頃濱海區優先檢討。

預計明年二月完成規劃 申請評鑑

這項規劃案已經發包,預計明年二月完成規劃向觀光局申請評鑑,目標是列為縣市級以上風景區。觀光產業的業者認為,讓民宿合法經營,有助觀光發展。

基隆市絕大部分土地都屬於都市計畫範圍,受限於都市計畫相關法令無法發展民宿,目前基隆市僅有一家民宿,是位於七堵山區休閒農場,位於非都市計畫區。

海科館開館後,八斗子地區住宿需求增加,基隆旅館都集中市區,最近也有業者在望海巷投資興建旅館,也有人想在和平島、長潭里投資民宿,但不得其門而入。

市長林右昌昨天指出,為突破法令限制,目前交旅處正在推動濱海風景特定區規劃暨申請評鑑,只要交通部觀光局審核評鑑列為風景特定區,就能在海岸地區設置特色民宿,引進民間活力,增加住宿能量,海岸線也變得更有風情。

交旅處長李綱指出,觀光發展條例中訂有民宿管理辦法,觀光區及風景特定區可以經營民宿,目前西岸外木山已劃入北觀風景區接管,新北市瑞芳區海岸也納入東北角風景區,唯基隆市東岸在兩國家風景區之外。

因此委託專業單位規劃,將八斗子至中正公園及基隆嶼劃定為濱海風景特定區,交通部觀光局依文化、古蹟等特色進行評鑑,劃為風景特定區就可開放設置民宿。

與基隆市望海巷相鄰的新北市瑞芳區榮星社區,五年前就有業者經營民宿,楊姓業者表示,他們同時相中榮星與基隆潮境,都是賞海好地方,榮星社區是風景特定區,做民宿沒問題,潮境就不行,要申請旅館就比較複雜,因此選擇在榮星開民宿,最近也有業者來榮星蓋民宿。

八斗子產業觀光促進會總幹事藍麗齡說,很多背包客想在八斗子一帶住宿,缺乏合法民宿,如果能把人留在這裡住,可以帶動觀光產業。

觀光協會前理事長蔡適應說,考量實際需求,讓一些閒置空間轉型為民宿,他樂觀其成,不過,除了休閒型民宿外,他建議市府也要考慮到微型旅館的需求。

長潭里濱海地區山海景色佳。(記者盧賢秀攝)

長潭里濱海地區山海景色佳。(記者盧賢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