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經商夢碎偷渡返台 一家3口自首拚重生

2015/06/28 08:00

〔記者周敏鴻/桃園報導〕桃園市江姓台商在85年到中國經商,因資金缺口向當地創投公司借錢周轉,疑遭坑騙,積欠新台幣2000多萬元,他與妻女的證件都被扣押,去年偷渡返台,卻因遭到「除戶」而成了幽靈人口,看病、工作沒有身分證非常不便,一家3口向中壢警方自首,被依違反入出國及移民法函送法辦。

欠債被監管 逼籌錢

江姓台商表示,85年到中國上海經營成衣貿易,一開始做得不錯,賺了不少錢,妻子在99年到中國會合,女兒在100年也抵上海團圓。豈料好景不常,2年多前因資金出現缺口,向當地創投公司借錢周轉,每月10分重利加上利滾利,由於生意每況愈下,最後無力還錢,積欠約400萬元人民幣債務。

他指出,中國的債主天天逼債,扣下他們一家3口的護照、台胞證等證件,威脅「不還錢就殺全家!」債主還找人監管他們,每天逼著他打電話回台灣籌錢,他們趁著某天夜黑風高,看管的人疏於注意時悄悄逃離。

江姓台商透過中國朋友幫忙,去年5月底他們一家3口搭船偷渡,從中國福建坐船到北台灣上岸,再搭計程車平安回到中壢家鄉。

他表示,因為出境時間長,一家3口因「全戶遷出」而被戶政機關「除戶」,他和妻女過著沒有身分、「幽靈人口」的日子,又擔心債權人跨海追債,1年來躲躲藏藏,不能工作,只靠親戚接濟。

由於他有眼疾又不便就醫,因此才決定自首,希望接受法律制裁後,重新取得中華民國的國民身分,早日恢復正常生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