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商西進 8成變流浪老闆

2015/06/27 06:00

〔記者徐聖倫/新北報導〕某台商機械大廠董事長曾指出,中小企業台商在中國若經商失敗,成為「流浪老闆」流落街頭的例子很常見,西進台商有8成是這樣的人。

據了解,他接觸過的前進中國台商有上千名,其中投資失利的有8成,這些流浪老闆多可分為兩種,其一為能放下身段者,這類人徘徊中國的台灣餐館,以「我也來自台灣」營造人不親土親的氣氛,但酒過三巡後,失意台商便藉故離席混得一餐,然後同桌的人彼此打聽,都不認識他是誰。

第二種是嘗試東山再起者,這一類人會覺得經商失敗,無顏見江東父老而不回台,屈身在中國當地公司當小職員,但中國雇主也很精,只給予試用期1個月,若失意台商沒重大貢獻,馬上請他捲鋪蓋走路,一點也不留情。

在中國的台商除自己眼光不準導致失敗,還有一大部分人是遭騙、遭掏空,例如有某名台商公司底下的中國籍幹部,私刻公司印鑑,違法積欠的龐大債務,居然需由台商全數承擔;也有台商遭中國商人拐騙假合資,但到出錢時中方出資不到位,藉此來騙財。

多數中小企業台商禁不住長期賠累,又無法融資周轉,漸漸倒閉歇業,加上近來國內大企業紛紛轉進中國,逼得中下游協力廠被迫跟進,國內失業問題日趨嚴重,不少民眾希望政府正視這個問題,並能有所因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