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流浪中國4千多天 台商死而復生

吳姓男子12年前至中國經商,就此與家人失聯,沒想到9年前家屬報失蹤,2年前已被「宣告死亡」。(記者徐聖倫翻攝)

吳姓男子12年前至中國經商,就此與家人失聯,沒想到9年前家屬報失蹤,2年前已被「宣告死亡」。(記者徐聖倫翻攝)

2015/06/27 06:00

〔記者徐聖倫/新北報導〕台商悲歌!台灣吳姓男子到中國做魚苗生意,第一年就賠光積蓄,還中風住院,言語功能差,自覺沒面子,不願向台灣的家人求援,12年來就在中國街頭當乞丐苟活著,妻兒跨海尋人不著,2年前法院宣告死亡,本月11日吳被中國公安遣返回台,夫妻重逢,他顫抖地說「我回來了」,妻泣訴回應「全家等你好久了」。

生意失敗 賠光積蓄中風

民國92年,當時46歲的吳男,不顧家人反對,到中國廈門做魚苗生意,未料賠光積蓄,同年,吳中風住院。

吳在醫院沒人照顧,幸好中風情況改善,但記憶力大減,講話斷斷續續,行動略顯不便,幾個月後,繳不出醫療費被迫出院。

吳某透露,他身無盤纏,漫無目的在街上閒晃,累了就睡,餓了就乞討,曾想聯絡妻兒求援,但顧及「自尊」而縮手,後來內心麻痺,就此「活著」,也不知身在何處。

本月初,他流浪到廣東街頭,公安盤查,發現他逾期居留,6月11日將他遣返台灣。

吳某踏上故土,只記得家在永和頂溪街,招計程車直驅永和,但頂溪街已改名豫溪街,加上他話說不清楚,身上一塊台幣也沒有,運將自認倒楣,將他放在永福橋旁離去,他拎著皮箱在橋邊發呆,不知何去何從,有人懷疑他想輕生,秀朗所員警林偉翔前往勸阻,查他身分卻是「死人」,是遭宣告死亡的除戶人口,趕緊帶他回家進行查證。

返台已被除戶 妻兒嚇傻

吳站在家門前,表情既生疏又陌生,顯得不知如何是好,警方乾脆幫他按門鈴,吳妻應門,赫見失蹤4千多個日子的丈夫,此刻就站在眼前,一句話也說不出,直到吳顫抖地說「我回來了」,妻才哭著說「你可回來了」。

記者昨前往吳家採訪,吳妻不願受訪,透過對講機說「謝謝關心」;鄰居得悉此事,驚訝地說「吳先生還活著?還以為死在中國了」,指吳當年意氣風發去中國創業,因個性帶點傲氣,或許生意失敗後,寧願流浪,也不與家人聯絡,家人找不到他才辦理死亡宣告。

律師周武榮表示,失蹤人口從成案算起,滿7年後須依法除戶,也就是法律上宣告死亡,而後若找到,只需向地方法院撤銷,持法院證明至戶政事務所申請重新入籍即可。

周律師指出,按家事事件法聲請撤銷宣告死亡之裁定,死亡宣告所終結之法律關係始能恢復,公家所屬健保、勞保、國民年金等,在宣告死亡時所領的保險給付將不予追回。但若有保民間壽險,則不在此範圍,死亡保險給付部分,因被保險人尚生存,之前的理賠金將全數追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