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席家醫師」林青穀:自然療癒 種菜種出生活目標

2015/06/27 08:00

〔記者蕭婷方/台北報導〕「甜心們到菜圃需搭公車,過程中也就能克服心理障礙」,台北市心生活協會社工陳沛亘稱協會內患有精神障礙的病友為「甜心」。她說,社區內的甜心常常都一個人悶在家裡,雖能邀請甜心參與社區活動,共同經營協會小店鋪與人互動,但田園城市上路後,甜心多了一個目標,從走出家門、克服乘車恐懼。

陳沛亘說,帶著甜心從社區到市府前田園療癒區,教導他們如何抓菜蟲,從土壤的濕度與天氣判斷該澆多少水,讓甜心能逐步學習與土地、與人互動,從親自流汗種菜、陪伴菜苗長大,也能逐步走出社區,短時間雖不能立即看出成效,但在職能治療上仍有正面助益。

「父親飛機失事時我第一次得了憂鬱症」,台灣睡眠障礙協會常務理事、有國內「首席家醫師」之稱的林青穀也分享自身經驗,自己兩度深受憂鬱症困擾,嚴重時還想跳樓輕生,但一次耗盡體力的腳踏車之旅,讓他有生活目標,連憂鬱症的藥都忘了吃,他便投入自然療癒,「種菜不僅能運動,也讓人有生活目標」,相對就能忘記煩惱了。

而北市大安區溫州社區發展協會也為田園城市認養單位之一,理事長何承翰同時為樹黨黨員之一,他說,民眾藉由親手種菜,能開始思考空污、水污染等問題,能更進一步貼近自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