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酷熱高溫 學校沒錢不敢裝冷氣

國光國小圖書館利用新建的機會裝冷氣,捨中央空調採分區設置,基於成本、環保考量,平時採自然通風,人多時才分區開冷氣。(記者何玉華攝)

國光國小圖書館利用新建的機會裝冷氣,捨中央空調採分區設置,基於成本、環保考量,平時採自然通風,人多時才分區開冷氣。(記者何玉華攝)

2015/06/20 06:00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近月氣溫不斷飆高,新北市的國中小教室普遍沒有冷氣,連帶影響學習效果,少數有裝冷氣的國中也只限九年級教室,都是由家長會出面、或爭取議員經費補助,多名校長雖肯定有冷氣有助學習效果,但礙於經費壓力,根本不敢設置。

教局:非基本配備 不會全面裝

教育局的態度則是認為,冷氣並非國中普通教室基本配備,目前僅有特殊需求學校或家長自費才有設置,未來也不會全面統一設置;如林口國中鄰近世大運選手村,因工程噪音干擾及空氣污染,各班教室才加裝雙層氣密式窗戶和冷氣機。

部分學校尋求家長會或議員協助裝設

新北市議員李倩萍去年曾針對部分校舍西曬的問題,對國小學生做過調查,孩子用卡片寫下心聲,普遍都說「教室好熱,像烤箱」、「電風扇吹出來的都是熱風」、「一直流汗,很不舒服,起疹子,很癢」;對比西曬教室的熱,這一陣子的高溫,一早就讓人受不了,板橋國中校長吳吉助說,原則規定十點以後才開冷氣,使用到下午四點,他說,孩子在舒適的環境,學習效果的確比較好。

板橋國中民國九十八年新建大樓時,由家長會與廠商接洽,分六年支付冷氣設置費用,十六間教室共一百廿餘萬元,主要由九年級使用,至於七、八年級使用的教室,吳吉助說,線路難以負載電量,校方也沒錢買冷氣。

各班級都設有冷氣卡 使用者付費

板橋區中山國中,九年級卅個班的冷氣機日前全部換新,校長曾菲菲說,由各班老師與班親會家長代表處理,也有向議員尋求補助;兩校都是「使用者付費」,各班級都有冷氣卡,用多少度繳多少費用。

吳吉助說,六月中畢業典禮後,冷氣就不常使用,平均每班每年電費約一千元,但對學校整體計算,使用的電量增加易超過契約容量,增加額外負擔;國光國小教室也沒有冷氣,圖書館因為新建剛啟用,裝設有冷氣機,校長魏千妮說,成本跟環保考量,只有人多時才開冷氣,平時都是自然通風。

義學國中校長楊尚青說,市區的學校對冷氣機的需求比偏鄉大,但班級數也多,需要的經費龐大,校方根本無力負擔,各校各憑本事或靠家長會幫忙,有好關係才能得到更多資源,各校間難有公平的待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