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義民祭 禁電子花車、鋼管女跳艷舞

新竹縣新埔鎮褒忠亭義民節祭典,過去常見鋼管女郎火辣表演,今年廟方將嚴格把關,要求三十等以內的獻祭者不得再雇請電子花車,以維護傳統民俗。(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新埔鎮褒忠亭義民節祭典,過去常見鋼管女郎火辣表演,今年廟方將嚴格把關,要求三十等以內的獻祭者不得再雇請電子花車,以維護傳統民俗。(記者廖雪茹攝)

2015/06/17 08:00

爭取國定文化資產 皆因花車等扣分

〔記者廖雪茹/新埔報導〕新竹縣新埔鎮褒忠亭義民節祭典,今年三月間獲文化部公告指定為無形文化資產,廟方允諾將嚴格把關,請神豬比賽三十等以內的獻祭者,不得再雇請電子花車鋼管女郎表演,以維護傳統民俗。

全國義民廟聯誼會總幹事魏北沂表示,傳統的義民祭典是由主祭者與地方官員、陪祭者等遵循古禮獻祭及以大戲酬神;但隨著社會經濟快速轉型,祭祀牲禮的豬羊比賽反而變成矚目焦點,近年來電子花車歌舞女郎更是喧賓奪主,不倫不類的演出讓祭典飽受各界質疑。

魏北沂指出,早年,經濟稍富裕的獻祭者,多會請「花鼓陣」或是「客家八音團」,敲鑼打鼓將祭品載運到義民廟前表演,以示慎重虔誠;但曾幾何時,表演團體和內容迥變,廟方擔心再不嚴格限制,未來可能全被電子花車所取代。

新竹縣政府早在民國九十八年,就將褒忠亭義民節祭典公告為縣定無形文化資產,管委會和縣文化局近年來積極向文化部爭取提升為國定資產,但都因電子花車等現代產物被扣分;為此,廟方允諾今年將要求三十等內可到廟前獻祭的信士務必配合,終於通過審查。

要求30等內可獻祭者配合 通過審查

此外,新竹縣義民文化祭被客委會列為客庄十二大節慶之一,今年也升等為旗鑑計畫,活動補助由五百萬元調高為八百萬元。

魏北沂表示,十五年一輪的義民祭典,今年由觀音祭典區(含中壢市四個里)輪值,農曆七月十六日(國曆八月二十九日)全國分香令旗回娘家,十八日豎燈篙,十九日放水燈,二十日義民祭典及普渡。其中,傳統上都在天黑時進行的放水燈,近年來因信眾忙著準備隔天的牲禮獻供,提前在下午三點,今年將恢復改為傍晚六點舉行。

新竹縣體委會也配合祭典,將於農曆七月二十三日舉辦義民傳奇路跑活動,今年擴大推廣,新增親子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