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實施近一年 容積銀行17案待審 1筆都未入帳

2015/06/03 08:00

議員質疑程序太慢 影響公保地取得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容積銀行實施近一年,目的在於讓容積移轉透明化,而容積銀行支出也優先使用在北市約一千一百三十一公頃、價值約近兩兆的公共設施保留地取得。然而實施一年來,共十七筆案件申請,卻一筆都未入帳,讓議員質疑程序太慢,影響後續公保地收取。但都發局解釋,案子卡住的原因,大多是申請人積極度不足,並非行政時間延宕。

《台北市容積移轉審查許可自治條例》於去年七月公告實施,啟動容積銀行收入來源,而《台北市容積代金基金收支保管及運用自治條例》草案也送入議會,將影響容積銀行資金運用。目前都發局規劃優先使用在公共設施保留地的取得,預計影響北市約一千一百三十一公頃、公告現值近兩兆的公保地回收。

都發局:卡在申請人積極度不足

但昨天都發局至市議會工務委員會進行容積銀行使用及公共設施用地取得優先順序報告,內容卻僅說明以十五公尺以下道路用地為優先,沒有進一步具體內容,遭現場市議員痛批法案不會通過。都市發展局長林洲民坦承準備不夠,而優先順序原則還在研擬,因此委員會決議,十六日要求都發局再提出實際原則辦法。

但一年來共有十七筆案件申請,僅四件進入估價階段,而其中一案才剛簽報至財審會,被質疑程序緩慢。都發局綜合企劃科長王冠斐解釋,大部分流程延宕原因是出在申請人身上;申請人申請容積移轉後,因評估成本或作業時間過長,沒有準時將相關資料送交估價廠商,因此導致整個流程緩慢。

此外,前都發局長、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邊泰明也指出,房市環境也衝擊到申請人的積極度。他說明,因目前房價偏冷,政府也陸續推出豪宅稅、房地合一稅等打房措施,建商對於容積需求降低,相對地,也會對申請容積移轉的態度變得謹慎。但邊泰明仍對容積銀行抱持樂觀,因為有十七件申請案已經超過他的預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