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園、綠地禁菸1年 才抓62件

新北市公告13處戶外禁菸場所。(資料來源:新北市衛生局,整理:記者賴筱桐)

新北市公告13處戶外禁菸場所。(資料來源:新北市衛生局,整理:記者賴筱桐)

2015/04/10 08:00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衛生福利部去年四月一日公告,國家公園及各縣市政府指定的公園、綠地全面禁菸,新法上路一年來,新北市僅取締六十二件,罰金共八萬九千元,開罰率偏低;記者實地走訪公園,仍見癮君子哈菸。衛生局坦言,菸害防制仍有努力空間,擬規劃大型公園設吸菸區,避免民眾吸二手菸。

處兩千至一萬罰鍰 開罰率偏低

新北市境內的國家公園、國家風景區、森林遊樂區及公園綠地,去年四月一日起全面禁菸,加上新北市之前公告十三處戶外無菸場域,全市總計有三百五十九處戶外場所禁菸,違者可處兩千元以上、一萬元以下罰鍰。

市民吳小姐抱怨,公園是親子休閒場所,「到戶外是為呼吸新鮮空氣,結果卻吸到二手菸,讓人渾身不舒服。」曾先生說,新北市公園這麼多,稽查抓不勝抓,禁菸標誌有如「參考用」,政策無法落實,公部門應徹底檢討。

衛局:人力有限 取締困難

菸癮二十多年的林先生說,有時菸癮一上來,真的無法控制,目前室內場所多半禁止吸菸,如果連戶外空曠處都不能抽菸,「癮君子的人權在哪」?

衛生局健康管理科代理科長吳玉鳳坦言,稽查人力有限,不可能每天站崗,吸菸是短暫行為,即使有人檢舉,稽查員很難馬上趕到現場,取締困難,罰則只是手段,現階段以宣導為主,針對陳情案件多或曾開罰的重點區域稽查,會配合公園巡守員勸導,以樹林區長壽公園為例,去年一月至今年三月共開罰六件,是取締件數最多的戶外禁菸場所。

中和四號公園擬設吸菸區

衛生局長林奇宏指出,室內禁菸全民已有共識,但公園綠地全面禁菸,執行上有困難,第一線執法人員易與民眾發生衝突,參考日本「戶外定點吸菸」概念,將規劃大型公園設置吸菸區,達到「民眾不要吸到二手菸」目的,並提供醫療資訊,輔導癮君子戒菸,目前選定中和四號公園為示範點,預計近期試辦上路。

董氏基金會:構想標新立異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公共事務室主任林清麗質疑,新北市府在公園規劃吸菸區的構想標新立異,與中央規定相互牴觸,造成中央、地方不同調,建議市府參考「國際菸草控制框架公約」,研議更積極的作法,例如禁止菸品陳列展示架上,而非挑戰中央政策。

—吸菸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