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搶救東門市場 藝文界籲市府停拆

中原大學室內設計系教授陳其澎(右一)帶領藝文界人士,要求東門市場停止拆除動作。(記者謝武雄攝)

中原大學室內設計系教授陳其澎(右一)帶領藝文界人士,要求東門市場停止拆除動作。(記者謝武雄攝)

2015/04/04 08:00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桃園市桃園區公所拆除東門市場,引起藝文界關注,除向文化局陳情外,中原大學室內設計系教授陳其澎昨天上午也和多位藝文界人士到場,要求停止拆除動作,現場張貼「鄭文燦別當古蹟劊子手」大字報來表達訴求,市府官員則強調,東門市場是危樓、廢墟,絕對不是古蹟,拆除符合市民期望。

市府︰全區鑑定為危樓

市府新聞處長張惇涵說,東門市場全區鑑定為危樓,在市公所時代就要拆除,只是攤商有意見暫未拆除,如今市府和攤商達成拆除重建共識,市府才會動工拆除。況且東門市場是危樓、廢墟,絕對不是古蹟,長期以來是地方的治安毒瘤,如今拆除,地方無不拍手叫好。此外,市長鄭文燦也指示拆除過程中,對於東門市場老舊文物應儘量保存。

桃園區長︰有保存部分文物

桃園區長張世威強調,為了保存文物,針對「東門市場」石牌,特別以水刀切割。此外,彩繪鐵捲門、中藥房的老牌匾都有保留。

陳其澎等人是於上午八時到達拆除現場,一行人除了在圍籬貼上「立即停拆、鄭文燦別當古蹟劊子手」的大字報外,還張貼各式各樣小型便利貼要搶救東門市場,圍籬上也以奇異筆寫上訴求,呼籲文化局堅守立場。

學者︰提出文資保留 應暫停拆

陳其澎說,依照文化資產保存法,民眾提出文化資產保留申請,審議委員會應該立刻開會,並針對建物會勘,藝文人士於三月三十一日向市府文化局陳情,文化局也排定四月七日現場會勘,拆除工作就應該立即暫停。最後,陳其澎大聲疾呼,文化局文化資產課要硬起來,不要成為文化資產拆除課。

陳其澎也提到,針對五十年以上的老舊公共建築,文化部已經進行普查,東門市場是五十七年的老舊建物,這是全體市民的資產,市府更應該珍惜。若把文化資產拆除,就永遠無法恢復。最後,現場藝文界人士高喊保護文化資產後,於上午十一時三十分左右陸續離去。

桃園區公所人員表示,市場老舊、加上產權等問題,預估要到月底才能拆除完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