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優秀青年表揚》單親特教生 守護重度智障哥哥

苗栗特殊教育學校高三生張嘉馨(右)及老師葉志偉(左)同時獲選為苗栗縣優秀青年。(記者吳為恭攝)

苗栗特殊教育學校高三生張嘉馨(右)及老師葉志偉(左)同時獲選為苗栗縣優秀青年。(記者吳為恭攝)

2015/03/28 06:00

〔記者吳為恭/苗栗報導〕「我想要有工作,照顧哥哥!」中度智障的苗栗特殊教育學校高三生張嘉馨,出身單親家庭,長期幫忙媽媽照顧智障程度更嚴重的哥哥及料理家事,並已開始在有機農場實習;她和學校老師葉志偉同時獲選為苗栗縣優秀青年,傳為佳話。

苗栗縣各界選拔八十九位優秀青年,在昨天的青年節前夕,於縣府一樓大廳接受縣長徐耀昌表揚,這些青年都奮發向上,在各領域有傑出表現。

中度智障 張嘉馨想工作助家計

會場中,身心障礙的張嘉馨引人注目,她的爸爸已經去世,媽媽獨力撫養她及兩個哥哥,其中一個哥哥還是重度智障,生活自理能力比她還差,她體恤媽媽工作辛苦,下課回家後就幫忙洗碗、掃地,照顧哥哥。

十八歲的她白天在學校安排下,到一家有機農場實習,種植蔬菜及包裝,她笑著說,「我畢業後要繼續工作!」因為這樣,媽媽就不會那麼累。

她笑得靦腆,笑得誠懇,說話卻不十分達意,但還能聽出她要照顧哥哥、幫媽媽分擔家計的心願,讓人動容。

老師葉志偉說,嘉馨不因身障而看輕自己,工作認真,一心要照顧無法工作的哥哥,還常代表學校參加直排輪及滾球比賽,縱使智能障礙,仍活出陽光活力。

師也獲獎 葉志偉擴大學生視野

卅歲的葉志偉昨天也同獲表揚,他畢業於中山醫學大學社工系,並非出身特教科系,但有一顆想要服務身障者的心,他修習特教學程,進入特教領域,這六年來,他在苗栗特殊教育學校創立愛心服務社及童軍社,擴大身障學生的視野。

葉志偉表示,身障生常受人幫助,他設立愛心服務社,讓身障學生排練歌舞,到老人之家表演,展現他們的熱誠,證明他們也能服務他人;設立童軍社則是讓學生學會搭帳篷及生活自理的技能,培養負責任的態度,學生在心智上也都有所成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