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遇有水旱,祈禱輒應〉鄭成功愛台灣 祈雨有拜有保佑

2015/03/26 08:0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各位政治諸神一定要來台南拜鄭成功~祈雨啊!鄭成功愛台灣!」台灣十多年來大乾旱,各地缺雨求雨,文史學者何培夫發臉文,談台灣缺水故事「史外篇」,引來趣味話題。

何培夫表示,鄭成功在台灣有「以劍鑿井」故事,在小金門(烈嶼)與廈門鼓浪嶼則有「鑿井獲泉」說詞,因未見用劍,兩者皆稱「國姓井」。

他說,台南延平郡王祠內清光緒元年(一八七五年)建祠懸匾記載「遇有水旱,祈禱輒應,尤屬有功」,看來鄭成功不只是一位民族英雄,也是鑿井專家,更是解除旱象的高手!

何培夫還舉出民間傳說。例如,鄭成功在台中大甲以劍鑿井,獲水卻落劍於井,劍氣沖霄,故名「劍井」;鄭成功在雲林古坑也以劍鑿井,因獲水過多而成湖,亦沒入湖中並劍氣沖霄,故名「劍湖」。

何培夫幽默說,政治諸神不妨學學鄭成功的求水方法,但別忘了多準備幾把劍,到處「留劍」!

網友發揮超級想像力,以康熙年間陳璸(台灣縣知縣、清朝知名清官)祈雨為例,回說「是不是也該有個縣市長到城隍廟出牒祈雨。」

文史導覽老師盧芳蕙說,事實上有神蹟的地方都是國姓爺未到之處,台南是鄭成功駐蹕之處,反而沒有。何培夫表示,鄭成功在台僅一年二個月,能去的地方大概也不多,沒來的地方更會有當地穿鑿附會的傳說來彰顯神威。

何培夫打趣形容,康熙在南安建祠頌揚鄭成功治水旱有功,光緒沈葆楨大臣奏請在台建祠的文誥,遵照祖先講的話照抄一遍, 鄭成功神威,可說是有二位皇帝「認證」打包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