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校園工程恐毀遺址 暨大附中將找專家試掘

暨大附中圖資大樓工程牽涉大馬璘遺址範圍爭議,縣府文化局文資科今天下午進行會勘。(記者佟振國攝)

暨大附中圖資大樓工程牽涉大馬璘遺址範圍爭議,縣府文化局文資科今天下午進行會勘。(記者佟振國攝)

2015/03/14 08:00

文局找3位審議委員 進行會勘

〔記者佟振國/埔里報導〕埔里鎮國立暨大附中圖書教學資源大樓工程,引發大馬璘文化遺址保存爭議,縣府文化局昨日邀縣文化資產審議委員進行會勘,會中達成共識,由校方委託專家學者試掘,確認地下文化層是否遭破壞,地基開挖時並配合施工監看,以符合文資法規定,盼文化保存與教育建設能夠雙贏。

暨大附中歷經多年向教育部爭取八千多萬元,拆除已近五十年的工藝教室與宿舍,原地改建為圖資大樓,本月準備開挖地基時,遭在地文史工作者簡史朗向文化局檢舉,指基地位處大馬璘遺址範圍,未先探勘已違反文資法。

校方則認為校地不在文化局公告的縣定遺址或列冊遺址上,且早期興建建築早已有填土、開挖等干擾行為,興建圖資大樓也採低開發的基腳設計,應不需要再探勘。

縣府文化局文資科昨天下午邀三位縣文化資產委員劉克竑、郭素秋、梁志忠到基地會勘,研商圖資大樓工程後續如何處理。校長陳啟東質疑工程開工只拆除舊建築,還沒有開挖,簡史朗就附基地現況及出土文物「網墜」等實物照片,根本是造假,簡史朗則否認提供照片,雙方針鋒相對。

經認定為疑似遺址 需進行試掘

會中三位審議委員都認為,暨大附中在學術考古研究上屬於疑似遺址的位階應無疑義,圖資大樓工程應補足維護文化遺址的程序,才算符合文資法相關規定。

校方則同意委託具公信力的單位、專家學者進行基地試掘,了解地底下的文化層狀況,是完整還是已遭到破壞,審議委員建議工程開挖階段也應進行施工監看,確認沒有破壞遺址的疑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