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0年來首次簡易自來水井抽無水 頭屋、獅潭900戶受影響

頭屋鄉簡易自來水場內大水井,水位驟降,根本抽不到水,影響近九百戶民生用水供應。(記者張勳騰攝)

頭屋鄉簡易自來水場內大水井,水位驟降,根本抽不到水,影響近九百戶民生用水供應。(記者張勳騰攝)

2015/03/04 08:00

質疑水源被輸入北勢溪清水廊道

〔記者張勳騰/頭屋報導〕頭屋鄉簡易自來水場一向水源充足,竟出現五十年來首度抽不到水的窘境,管理委員會將矛頭指向縣府的北勢溪環境營造計畫工程,將後龍溪水源輸入北勢溪清水廊道,導致水井無水可抽,衝擊頭屋及獅潭、北坑三村近九百戶民生用水,昨天要求縣府補助經費鑿深井改善。

縣府:應是嚴重乾旱所致

縣府水利城鄉處長楊明鐃回應說,頭屋鄉簡易自來水場的水源在沙河溪上游,井深十公尺,北勢溪清水廊道是引後龍溪上游水源,井深六公尺,供水流域完全不同,而今年是歷年來最嚴重的枯水期,縣內很多水井都抽不到水,此情況應與北勢溪環境營造工程無關。

社團法人頭屋簡易自來水管理委員會理事長胡立南及頭屋村長彭正榮指出,該水場已營運五十年,一直以來水源充足,即使進入枯水期都不曾發生原水水位快速下降,蓄水量不足的情形。

兩人表示,縣府在高鐵車站特定區內規劃北勢溪環境營造計畫工程,其中後龍溪引水取水工程在後龍溪上游的老田寮溪、沙河溪匯流口,利用河床下約五公尺深處埋設集水管,汲取伏流水,然後沿一二六號縣道設置約四點二公里長的引水道,將水輸入北勢溪清水廊道,才導致頭屋鄉簡易自來水場的原水水位快速下降,抽不到水。

要求補助挖深井及買水費用

胡立南指出,目前每天供應用水約一千六百噸給頭屋及獅潭、北坑近九百戶,去年九月開始出現無水可抽的窘境,因場內水井水位驟降,抽水馬達抽不到水而空轉毀壞,上月十三日才花了三十萬元更新。

胡立南說,因無水可抽,嚴重影響民生用水供應,無奈只好向自來水公司買自來水,每度要十八點五元,一天約三萬元的水費,已快撐不下去,他們要求縣府補助經費開鑿深井及自來水水費。

縣長允助挖井費 買水無法補助

頭屋鄉長江村貴等人昨天拜會縣長徐耀昌,要求補助鑿深井經費,徐耀昌請管理委員會估算經費,將予以協助,但自來水費無法補助。

楊明鐃認為,鄉內有明德水庫,一勞永逸的方法是裝設自來水。但胡立南說,因偏遠地區裝設自來水費用相對高,將會向用戶多加宣導。

最近因抽不到水,致馬達毀壞,花三十萬元更新抽水馬達。(記者張勳騰攝)

最近因抽不到水,致馬達毀壞,花三十萬元更新抽水馬達。(記者張勳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