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週好熱 毒蛇咬人 恆春連4起

氣候突暖,恆春半島蛇類提早出沒,遭毒蛇咬傷送醫事件多。(記者蔡宗憲翻攝)

氣候突暖,恆春半島蛇類提早出沒,遭毒蛇咬傷送醫事件多。(記者蔡宗憲翻攝)

2015/03/03 08:00

〔記者蔡宗憲/恆春報導〕恆春半島最近氣溫從寒冬瞬間飆升到夏季的三十度上下,冬眠的蛇類生理時鐘被打亂,短短一週內就超過四人遭毒蛇咬傷,恆春旅遊醫院提醒民眾穿拖鞋勿踩入不明草叢,如不慎遭咬傷,應儘快就醫,恆春血清庫存仍相當足夠。

2居民2遊客 都穿夾腳拖

根據氣象局統計資料,恆春地區從上個月下旬後,每日最高溫急升到二十六度以上,甚至超過二十九度,遊客服裝明顯從冬裝直接轉變成夏天的背心、短褲穿著,原本冬眠的蛇類也似乎提早出來活動。

遭毒蛇咬傷的四人,包括兩名居民、兩名遊客,分別被青竹絲、龜殼花及百步蛇咬傷,其中一人注射血清後,血小板數字偏低,緊急轉往大醫院治療,另一人則有輕微「腔室症候群」出現,因為趕旅遊行程關係,決定自行到外地接續治療,四人受傷的共通點,「都是穿夾腳拖鞋在草叢腳趾被咬。」

先打草驚蛇 戶外提高警覺

「跟天氣極速轉熱脫不了關係」恆春醫院副院長陳明智說,一般蛇類大量出沒會集中在夏季,今年開春就連續傳出蛇咬案件,實屬罕見,在戶外進出草叢時,務必先「打草驚蛇」。

陳明智表示,台灣六大毒蛇在恆春半島都有分布,其中青竹絲、龜殼花、百步蛇屬出血性蛇毒,雨傘節及眼鏡蛇屬神經姓,鎖鏈蛇則具有兩種症狀,由於蛇毒會隨淋巴快速轉移,如不慎被咬,最好先記住蛇種、並以衣褲稍微綁住患部上方靠近心臟處,盡快送醫並減少激烈動作。

墾管處保育課長馬協群指出,恆春半島沒有記錄過蛇類提早結束冬眠的情況,最近多起遭蛇咬傷的案例是否與氣候變遷有關,還需做更長時間的追蹤調查。

氣候突暖,恆春半島蛇類提早出沒,遭毒蛇咬傷送醫事件多。(記者蔡宗憲攝)

氣候突暖,恆春半島蛇類提早出沒,遭毒蛇咬傷送醫事件多。(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