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東228追思 蕭家古厝奏起訣別曲

2015/03/01 08:00

潘孟安︰包容面對傷痛

〔記者陳彥廷/佳冬報導〕昨天是二二八和平紀念日,民眾聚集於受難者蕭道應家屋「蕭家古厝」前,聆聽由白色恐怖受難者陳深景所指揮的「愰馬車の唄」爵士樂追思,縣長潘孟安也到場聆聽,他強調,二二八紀念日不是要記住仇恨,而是要更珍惜民主自由。

潘孟安表示,經歷過白色恐怖後,台灣人終能享受自由滋味,不過民主的道路仍很漫長,大家仍需用謙卑的心情,反省及檢討過去的重大代價,也需要更多的包容和愛來面對歷史的傷痛。

「爸爸的手提箱」一書記錄從二二八到美麗島事件的受難者故事,作者郭漢辰說,二二八是蔣介石為清肅台共,最後卻撕裂台灣,無辜的人被殺被關,而今逝者已逝,家屬卻餘悸猶存,恐怖也沒有隨之揮去,白色歲月早成無法磨滅的傷痕及記憶。

昨天上台指揮的陳深景和帶領眾人默禱牧師許天賢都是白色恐怖受難者,和國小老師陳武鎮一樣,獲釋後不約而同寄情藝術,期找到一片天,忘卻傷痛。

牧師許天賢在民國九十年因參加美麗島事件「在上帝面前被逮捕」,現在已養成每年二二八都要寫詩詞紀念的習慣,默禱類似悲劇別再發生。

行刑前日本歌 原音重現

陳深景則在民國六十五年被指控在美參與台獨而被捕,關了十二年,獲釋後組成爵士樂團,昨以「愰馬車の唄」作開場,他說,這首歌是二二八生還者生還後所述,指受難者行刑前都會傳唱這首日本歌訣別,原音重現只為勉懷受盡折磨的先人。

陳武鎮則是因軍中的性向測驗寫上反對國民黨文字而入獄,他說,在獄中遇到啟蒙繪畫老師,他的「判決書」系列將政治惡靈勾勒在放大十倍的判決書上,描述他在獄中所見所聞。

縣政府最後請受難者在台灣地圖的窗格中點上白蠟燭,象徵為二二八創傷帶來光明和溫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