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繕寫員「宋大哥」 工程員苦練書法

新北市政府宋姓繕寫員自九十七年起擔任「寫手」,負責替台北縣長及新北市長書寫中堂及輓聯。(記者賴筱桐攝)

新北市政府宋姓繕寫員自九十七年起擔任「寫手」,負責替台北縣長及新北市長書寫中堂及輓聯。(記者賴筱桐攝)

2015/02/06 08:00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署名新北市長朱立倫的中堂及輓聯,幕後寫手原來是他!

六十四歲宋先生民國九十七年起任職台北縣政府秘書處,每天窩在不到五坪的空間裡,平均一天要書寫三十至四十副中堂或輓聯,他說,每件成品都代表一個故事,必須抱持恭敬的心執行,「這是一份神聖且重要的工作」。

宋姓繕寫員個性低調,堅持不肯透露姓名,只肯讓記者以「宋大哥」稱呼。宋大哥說,他早期是工程技術人員,對於書法沒有太多鑽研,只有在小學時期提起毛筆寫作業,九十七年他到台北縣府秘書處任職,跟在前輩「梁叔」身旁學習,才重新接觸書法。

宋大哥回想,因輓聯和中堂代表市長朱立倫及新北市政府,起初他覺得壓力很大,但「梁叔」鼓勵他不用怕、放膽寫,為了把字練好,回家後抽空一至兩個小時「惡補」,臨摹字帖,一年後逐漸上手,寫出自己的書法風格。

談到繕寫技巧,宋大哥說,其中隱含許多學問,例如輓聯對象若是八十歲以上長者,須用紅色紙張,七十至八十歲用粉紅色,七十歲以下用白色;此外,結婚中堂新人姓名排列須遵循男左女右原則,文定之喜則是女右男左,這些習俗一般人很少有機會了解。

宋大哥表示,書寫時必須心無旁騖,保持恭敬的心,絕不能出錯,尤其每張輓聯代表的是一個人的生平故事,為表達對往生者的尊敬,他一定會詳讀訃聞後再寫,把自己的體悟與感觸呈現在書法風格上,喪家收到時也會感受到溫暖,「這是非常有意義的工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