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燈亂放零開罰 法令挨批虛設

新北市政府訂定天燈施放管理辦法,但一百年至今開罰件數為零。圖為遊客放天燈情景,人物與新聞事件無關。(記者賴筱桐攝)

新北市政府訂定天燈施放管理辦法,但一百年至今開罰件數為零。圖為遊客放天燈情景,人物與新聞事件無關。(記者賴筱桐攝)

2015/01/31 08:00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平溪被譽為天燈故鄉,是全國唯一合法的施放專區,但每年都有天燈引發火災意外,新北市政府民國一百年訂定「新北市天燈施放管理辦法」,針對區域、時間及尺寸等進行規範,違者處三千元以下罰鍰,不過,政策上路至今,開罰件數掛零,挨轟成效不彰。消防局說,天燈是當地重要產業,目前以勸導為主、開罰為輔,盼兼顧安全及觀光。

據統計,一○三年消防局受理平溪天燈引發火警案共四件,其中三件是民眾自行撲滅或自然熄滅;另一件是施放不慎引燃路邊機車,自行滅火報案;一○二及一○一年都是十一件。

台灣阿甘:默許公然放火

曾六度徒步環台撿垃圾的「台灣阿甘」林明德痛批,全台瘋放天燈,尤其平溪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不間斷,天燈燃燒不慎恐釀火災,殘骸高掛樹枝難以清理,污染環境,市府雖有法規限制,但沒人嚴格取締,法令形同虛設;他質疑,政府禁止民眾在公園抽菸,卻默許公然放一把火到山林,說一套做一套,「政府帶頭做錯誤的事,後果卻要全民承擔」。

依據管理辦法,平溪十分遊客中心至師功橋處及一○六號縣道沿基隆河流域周邊範圍二百公尺內可施放天燈,其餘區域禁止,周圍有易燃物、一百公尺內設有加油站、加氣站、油槽區、彈藥庫、火藥庫及化學工廠等危險處所,不得施放。

此外,晚上十點後至翌日上午六點前,禁止施放天燈,經市府公告的年節及特殊節慶除外;機關、團體舉辦放天燈活動,數量達一百盞以上者,應於五天前檢具申請書、安全防護計畫書及施放區域警戒圖,向消防局申請許可,未滿十四歲或身心障礙者,應由法定代理人或其他成年人陪同協助。

消防局:難舉證勸導為主

消防局火災預防科長黃弟勝說,法令規範施放天燈的違規或危險行為,由於舉證困難,幾乎未接獲檢舉,現階段以勸導為主,開罰是最終手段,若貿然開罰,恐衝擊觀光,引發民怨,透過張貼海報、電子化宣導及與商圈合作,在人潮眾多及施放熱點設立大型告示牌,強化安全觀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