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世界盃果雕金牌鄭欽俊 廟裡找靈感

湯包廚師鄭欽俊為拼世界盃國際廚藝競賽,不時到廟宇找靈感看神像,終於拿下果雕組金牌,為台灣爭光。(記者黃良傑攝)

湯包廚師鄭欽俊為拼世界盃國際廚藝競賽,不時到廟宇找靈感看神像,終於拿下果雕組金牌,為台灣爭光。(記者黃良傑攝)

2015/01/13 08:00

〔記者黃良傑/高雄報導〕湯包廚師鄭欽俊第一次出國比賽,參加盧森堡Villeroy&Boch Culinary World Cup 二○一四世界盃國際廚藝競賽一舉奪金,拿下果雕組金牌,秘訣竟是到寺廟找靈感,仔細研究神明雕像及廟宇建築,果雕作品「歌舞昇平」栩栩如生,以立體果雕技術打敗傳統平面果雕,擊退卅多國選手,廚藝獨佔鰲頭。

仙女果雕 國際廚藝賽奪金

世界盃金牌作品「歌舞昇平」,高達一百廿公分,是鄭欽俊花半年時間,每天刻到凌晨四、五點,一刀刀精雕細琢,用台灣特產的芋頭做為雕材,刻出五隻祥龍和宮燈,以及七名婀娜多姿、約廿公分的仙女,或品笛或揮扇或起舞,每位仙女表情生動且各有不同,連仙女的纖纖玉指等細節都刻得逼真,最細微處僅○.二毫米。

卅二歲的鄭欽俊首次出國參賽便抱回果雕組金牌,並非僥倖,他回憶廿四歲那年,也是廚師的哥哥帶回一支用紅蘿蔔雕成的玫瑰花,栩栩如生的花朵吸引他,但他沒有藝術天份,只好比別人花十倍的工夫,為了彌補先天的不足,除了苦練,他常到廟裡去看浮雕,偷偷學老師傅的刀法和構圖表現。

鄭欽俊服務於漢來飯店紅陶上海湯包,擅長江浙菜、川菜,最後在果雕上成為台灣之光,他說,一座五角形的宮燈,需用十七片雕花的燈面拼成,從台灣帶到盧森堡過程中容易損壞,讓他吃足苦頭,雕刻的過程也讓他多次失敗,但越挫越勇,展現他的創意與堅持,「歌舞昇平」果然抓住國際評審目光,勇奪金牌為台灣爭光。

世界盃果雕組金牌作品「歌舞昇平」,高達一百廿公分,用台灣特產的芋頭做為雕材,精雕細琢勇奪國際金牌。(記者黃良傑攝)

世界盃果雕組金牌作品「歌舞昇平」,高達一百廿公分,用台灣特產的芋頭做為雕材,精雕細琢勇奪國際金牌。(記者黃良傑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