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越老越增值 新埔社區設蘿蔔銀行

關山鎮新埔社區發展協會看中老蘿蔔乾的潛力,成立蘿蔔銀行,由社區生產多項蘿蔔相關產品。(記者王秀亭攝)

關山鎮新埔社區發展協會看中老蘿蔔乾的潛力,成立蘿蔔銀行,由社區生產多項蘿蔔相關產品。(記者王秀亭攝)

2015/01/04 06:00

〔記者王秀亭/關山報導〕台東縣關山鎮新埔社區老蘿蔔乾具增值潛力,社區居民決定將蘿蔔視為發展產業,在水土保持局台東分局的輔導下,成立「蘿蔔銀行」,替民眾製作、保存老蘿蔔乾外,同時推出蘿蔔乾香腸、蛋捲、蘿蔔糕、蘿蔔風味餐等副產品。

由社區居民管理 部分收入回饋社區

新埔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彭東輝表示,蘿蔔銀行將交由社區居民組成的工班管理,收入須有一定比例回饋社區,讓社區不必依賴公部門經費,就能永續經營。

彭東輝說,新埔社區農民多會利用秋收後、春耕前栽種白蘿蔔,收成後醃漬成蘿蔔乾,隨醃製年份越久,越醃越黑,風味越陳越香,成為如黑金般的老菜脯,也越值錢,而陳年的老蘿蔔乾是所有農產中,唯一可以「增值」的,有鑑於社區近年來陸續舉辦蘿蔔相關活動,決定把蘿蔔當作社區產業,推出相關產品。

彭東輝指出,目前全關山鎮廿年以上的老蘿蔔乾不到兩百斤,相當稀有珍貴,「蘿蔔銀行」不僅每年會趁著盛產季節,大量醃漬蘿蔔乾,為民眾儲存成老蘿蔔乾,也會收集老蘿蔔乾,並以此為基礎,帶動周邊產品,讓蘿蔔銀行得以永續經營。

彭東輝說,蘿蔔銀行除了老蘿蔔乾,最具代表性的產品就是「老少配」,社區居民幾經嘗試,找出熬煮菜脯雞時,「年輕」蘿蔔乾與「老」蘿蔔乾的最佳比例,依一定比例分罐包裝銷售;此外,蘿蔔乾香腸、蛋捲、蘿蔔糕,到蘿蔔風味餐都有推出,要讓大家提到新埔社區,就會想到蘿蔔,想要一嘗社區居民得蘿蔔產品,可向新埔社區發展協會洽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