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萬噸漂流木棄置 環團批政府帶頭亂

堆置漂流木的防風林原來是一處窪地,因漂流木填高地勢,與一旁窪地出現二米左右的落差。(記者周敏鴻攝)

堆置漂流木的防風林原來是一處窪地,因漂流木填高地勢,與一旁窪地出現二米左右的落差。(記者周敏鴻攝)

2015/01/03 08:00

〔記者周敏鴻、邱奕統、林子翔/桃園報導〕桃園市觀音區草漯地區一處林務局所屬的防風林,被林務局用於堆置石門水庫的漂流木成了座小山丘,但現場既無圍籬也缺乏管理,遭任意傾倒廢木材,地方環保人士痛批,這簡直是政府帶頭亂,威脅海岸線生態與野鳥棲息地。

市府環保局官員表示,因林務局未妥善管理堆置地點,讓民眾誤以為是廢棄物棄置場,也跟著亂丟雜物,已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限期三個月內改善,否則將處罰林務局一千二百元至六千元罰款。對此,綠色陣線協會常務理事林長茂痛批,如此輕罰不痛不癢,有用嗎?

位於台六十一線西濱快速道路卅八公里處附近的這處防風林,堆滿粗細長短不一的奇形怪狀木材,成了一座小山丘,比一旁窪地高出約二公尺,絕大多數是漂流木,但也混雜建築用的竹子、廢木材等廢棄物。

這些漂流木都是從石門水庫撈起來的。石門水庫管理中心主任王瑋說,每逢颱風過後,水庫上游總是沖下許多漂流木,打撈後由林務局挑出有價值的木材標售,賣不出去的開放讓民眾免費認領,剩下的都是些廢材。

林務局曾嘗試將廢材以電窯燒成木炭,或刨碎成園藝肥料,兩種方式於九十三年間分別試辦一個月,因處理一立方公尺的廢材約需一千元的高成本,林務局試辦後放棄。

這些廢雜材於是清運到觀音草漯的防風林,北水局從九十七年到一○二年間清運過三次,總量達一萬七千多立方公尺,三次的清運費也花了六百廿萬元。前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簡昭群說,北水局每年編列約三百萬元的打撈與清運費,若漂流木的數量過多,還得追加預算,是沉重的負擔。

林長茂與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等地方人士批評,林務局本應拿出標售有價漂流木的所得,妥善利用廢雜材製造生質能源,而非胡亂堆置且放任不管,淪為亂倒廢棄物的幫兇。

當地觀音區保障里長簡春梅說,林務局雖於白天派人看守,但堆置場與外界隔離不足、管理鬆散,管理員傍晚下班後,常有砂石車載運來路不明的汙泥、廢土偷偷傾倒,甚至挖洞掩埋,堪稱是環保毒瘤。

觀音鄉草漯防風林被堆置大量石門水庫撈起的漂流木。(記者周敏鴻攝)

觀音鄉草漯防風林被堆置大量石門水庫撈起的漂流木。(記者周敏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