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撿福壽螺換現金 元旦起跑

宜蘭縣辦理福壽螺撿拾計畫,元旦正式起跑。(記者楊宜敏攝)

宜蘭縣辦理福壽螺撿拾計畫,元旦正式起跑。(記者楊宜敏攝)

2014/12/28 08:00

每台斤8元 活動至明年3月底

〔記者楊宜敏/宜蘭報導〕「撿福壽螺換現金!」宜蘭縣明年度春耕福壽螺撿拾計畫元旦起跑,每台斤八元;縣府為鼓勵撿拾,規劃七個據點,讓民眾就近兌換撿拾的福壽螺,活動期限至明年三月底止。

學童撿拾體驗 冠軍班換得344元

縣府為了推廣撿拾活動,先在三星鄉大洲國小舉辦為期一週的福壽螺撿拾體驗,各班比賽撿拾重量,昨成績揭曉,由六年孝班拿下冠軍,總重四十三台斤,兌換到三百四十四元,學生拿到這筆錢,要拿來當班費。

縣府說,福壽螺是在民國七十年間被不當引進,引起環境生態危害,政府花費再多人力與預算,都無法有效防治,造成全國農業重大損失,宜蘭冬季氣溫低又常下雨,藥劑防治效果不佳,每年一期稻作秧苗都遭到福壽螺威脅。

縣政府去年首次推動福壽螺撿拾試辦計畫,鼓勵人工撿拾福壽螺,發現可以減少農藥用量,一個半月下來,共撿拾九千九百一十六台斤;今年擴大舉辦,實施三個月更達到二萬八千零九十六台斤,數量成長約兩倍,讓秧苗期福壽螺密度以及危害率都明顯降低。

連兩年獲響應 減少農藥用量

明年是第三度辦理,撿拾兌換時間從元旦到三月三十一月止,每週一、週四上午八點到十二點,可以將撿拾的福壽螺送到指定地點兌換。

縣府農業處長楊文全說,根據他過去耕作經驗,插秧前,福壽螺就會開始現蹤,平均每隻福壽螺一天能吃掉十二株秧苗,但秧苗長高到一尺時,又因為太粗了,福壽螺不會再啃食秧苗,反而會幫忙吃掉田裡害蟲,才會讓農友又愛又恨。

在員山從事自然農法的小農李玉菁說,根據她的農作經驗,即使用非農藥的苦茶粕,都可能影響田間生態,所以,還是徒手捉螺比較能保持生態平衡,縣府這項政策是否能真正達到防治效果,還有待觀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