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罕見波口鱟頭鱝 誤入定置網

暱稱「小波波」的波口鱟頭鱝,並不常見。(圖由水試所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提供)

暱稱「小波波」的波口鱟頭鱝,並不常見。(圖由水試所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提供)

2014/12/22 06:00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暱稱「小波波」的波口鱟頭鱝誤入台東縣三仙台定置網,疑因掙扎尾部受傷,漁民昨天趕快送到水產試驗所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救治,東部中心主任何源興表示,波口鱟頭鱝屬底棲魚類,十分少見,一週內都是觀察期,希望救活後留在台東展出。

波口鱟頭鱝又叫做飯匙鯊、魴仔、鱟殼鯊;何源興說,這種嘴巴在下面的底棲魚類主要吃螃蟹、貝類,並不常見,以成功鎮三仙台定置漁網來說,一年捕不到五尾。

「小波波」頭部前圓而寬闊,魚體背面為藍黑色、有白色圓斑,長像十分獨特。何源興進一步說明,波口鱟頭鱝個性溫馴,在大型水族館中餵食秀時總是繞著潛水人員轉、很受注目,國內外的大型水族館都會收購。

至於這隻長約一百八十公分到兩百公分的波口鱟頭鱝為何跑進定置網?何源興推測,可能是因為近日風浪大、海水混濁,再加上定置網位置較靠岸邊、網底碰觸到海底,所以就不小心游進來、出不去。

波口鱟頭鱝可能因漁民盛裝的水桶太小、或在定置網內掙扎,尾部有受傷流血情況,東部中心已擦藥醫治,約需一週觀察期,希望牠順利康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