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魔術方塊變身族譜 一盒一故事

五常國小莊彭荃(右)製作創意族譜,一個盒子就是一個家族的故事,他和妹妹的合照已是家族第七代。(記者謝佳君攝)

五常國小莊彭荃(右)製作創意族譜,一個盒子就是一個家族的故事,他和妹妹的合照已是家族第七代。(記者謝佳君攝)

2014/12/22 08:00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兒時的魔術方塊積木盒,也能變身創意族譜!就讀台北市五常國小的莊彭荃,有次無意間發現小時候的玩具積木盒,突發奇想,製作層層包覆的紙盒,並貼上圖文,每拉出一個盒子就是一個家族的故事,創意設計獲頒台北市文獻會二○一四創意族譜高年級組特優。

創意大展 兩岸交流

台北市文獻會昨天在西本願寺廣場舉辦「二○一四創意族譜優勝作品暨兩岸城市青少年聯展」,文獻會表示,創意族譜設計比賽邁入第十年,從過去僅國小參賽,今年首度擴大至國中,共二一一件作品參賽,選出六十六件獲獎作品,包括十二件特優、二十一件優選及三十三件佳作;另邀請福州青少年創意族譜五十一件優勝作品來台交流展示。

家族故事 追本溯源

莊彭荃說,為了製作創意族譜,每回回到鹿港,爺爺就會翻出自己整理的族譜,呈現第一代祖先從泉州來台的故事,還有一張清朝時期的黑白老照片,是渡台第一代祖先莊銃當年來到鹿港,在城隍廟前賣花生討生活;到了他和妹妹已經是家族第七代。爸爸莊富順也說,要不是和兒子一起製作族譜,也不會知道這麼多先民的故事,和兒子一樣收穫滿滿。

吳興國小的林唯婕喜愛飼養小昆蟲,看著今年夏天飼養的毛毛蟲蛻變為無尾鳳蝶,讓她有了製作族譜的靈感,「大樹是家,毛毛蟲象徵家族的子子孫孫,長大後將成美麗蝴蝶,生生不息」,作品也獲特優。媽媽郭桂玲說,女兒出生時外公就已不在人世,母女一起製作族譜,看著老照片,兒時回憶也湧上心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